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让诠释乡愁与现代化有益结合

江苏省诚邀您为传统村落设计徽志(LOGO)

2022年04月25日22:2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传统村落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根基,寄托着无数华夏儿女的乡愁记忆;传统村落体现着建筑艺术和村镇格局,更承载着当地对传统文化的自信。

为进一步推动江苏省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展现传统村落与自然、山水、田园高度融合的地域文化特质,受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委托,江苏省乡村规划建设研究会从即日起至5月31日,向全社会公开征集能够体现江苏乡村特点、文化特色、地域特征的传统村落徽志(LOGO)设计方案。

徽志设计要求紧扣“江苏”“传统”“村落”的主题,准确反映江苏传统村落的典型特征、历史文化内涵,具有较强的艺术感、吸引力和识别性。可采用彩色或黑白图形设计,整体构图为圆形,作品中需包含“江苏省传统村落”“Traditional village in Jiangsu Province”中英文标准字体名称,应考虑在各种载体和环境中制作运用。应征作品可以是电子作品或手绘作品。电子作品需提交电子文件,手绘作品需提交电子文件及手绘原件(A4幅面)。每人投稿作品最多3件,作品电子文件为JPG格式或PDF格式(分辨率不低于300DPI),作品要附有清晰简洁的创作说明和涵义注释(300字以内)。

所有应征作品必须是未发表的原创作品,多人创作时须同时署名。应征者必须是应征作品的合法拥有者,具有自主版权。5月31日24:00前,投稿人可将作品以电子文件形式投稿到电子信箱(jsctcl2022@163.com),手绘作品邮寄至: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88号江苏建设大厦3009室。

据悉,江苏省乡村规划建设研究会将组织专家成立评委会。评委会初选出入围作品,在江苏乡村建设行动微信公众号接受网络投票;根据网络投票情况进行复评,提出奖励等级建议;复评结果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审定后,向社会公示。本次活动设入选奖1名,奖金5000元;优秀奖3名,每名奖金2000元。所有获奖作品,均颁发获奖证书。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村镇建设处副处长曾洁介绍,自 2012 年住房城乡建设部等四部局启动传统村落保护工作以来,江苏多措并举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全省先后五批共 33 个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全面完成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编制和挂牌保护工作。截止目前,全省已累计公布命名五批439个省级传统村落和365个传统建筑组群,实现了设区市全覆盖,一大批在地域多样、历史传承和乡土文化等方面具有代表性的传统村落和传统建筑组群得到了保护。

江苏将传统村落保护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重要内容,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农村住房条件改善等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联动推进。如将传统村落作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优先支持对象,目前已支持近1/3的江苏省传统村落建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

" 十四五 " 期间,江苏省委省政府提出了 " 到 2025 年,有效保护 1000 个省级传统村落和传统建筑组群 " 的工作目标。下一步,江苏将进一步加大传统村落保护力度,持续开展传统村落和传统建筑组群的摸底调查,做好保护名录的动态更新,加快传统村落保护信息系统建设,实现全过程管理的数字化、标准化、规范化,有效提升动态管理效能。(苏潇煌 童心) 

(责编:杨维琼、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