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常州武進:多維探索生態執法 匯聚環境保護合力

馬燾燾
2022年05月12日15:2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這是鐵屑,我馬上就打包發到集中處置點。”2021年3月,常州市武進生態環境局在檢查雪堰鎮金屬廢料堆場時,負責人一句敷衍的說辭引起執法人員的警覺。最終,該負責人口中的“鐵屑”被鑒定為危險廢物——磨灰,牽連出的供應鏈讓數十家企業被提起公訴。

武進區與無錫宜興市交界,南瀕太湖、西擁滆湖、水網密布、河湖縱橫,1000余平方公裡的轄區內有850多條河流,1600多家規上工業企業。截污、控污、治污,是所有武進人必須面對的課題,持續加大對環境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武進區在解決垃圾填埋、危廢處置方面進行了探索。

源頭認定,聯動執法

2021年3月,武進生態環境局接到線索,雪堰鎮存在疑似危險廢物違法堆放。3月9日,執法部門在一處金屬廢料堆場找到了這些廢物。據了解,堆場佔地300平米,場地上堆放了5大堆看似鐵屑的物料,其中場地西北側的物料堆有淡綠色液體滲出並匯集到廠區低窪處,積水表面有一層油狀物質。“周邊地區以機械加工企業為主,產生的磨灰和這個鐵屑很相似。磨灰又稱廢油泥,屬於危險廢物。” 執法人員朱健在調查中確認,這堆物料並不是鐵屑而是磨灰。

現場,執法人員還發現匯集的廢水,通過圍牆底部的孔洞進入外部的一條2米長水泥溝渠,最終匯集至一個收集井內,收集井內壁為裸磚結構。“我們看到井內壁未作防腐防滲處理,污水最終滲入地下土壤中,隨即啟動聯動執法機制,等待公安部到場固定証據。”朱健說,同時他們還聯絡了相關資質單位到場採樣,准備開展應急處置工作。經查,該堆場並無危廢經營許可証,而經營者徐某從2017年就開始從事磨灰收購經營活動。

掌握關鍵証據后,環保與公安部門稱出了104.549噸的磨灰,武進區為此成立了專案組進行調查,從堆場負責人入手,排查出十余個非法收購油泥的個人或組織,再順藤摸瓜,查出了數十家機械加工企業以私下售賣的形式非法轉移、處置危險廢物油泥。最終這些不起眼的磨灰牽出了一條涵蓋油泥的產生、運輸、貯存、處置等多個環節,數十家企業的供應鏈,地域上橫跨常州、無錫多個區域。

“以前我們遇到這類案件,都是先對現場的危險廢物進行採樣,再提交危廢鑒定。這種做法流程時間跨度大,認定意見往往在第一次調查的一個月以后了。但本次我們請公安部門固定証據后,成立專案組首先鎖定兩家提供上游貨源的企業,直接從源頭認定堆場物料的危險廢物屬性。”朱健表示,創新的工作流程在大案、要案時極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方便移送公安機關開展進一步偵查。

科技賦能,精准執法

去年6月,武進生態環境綜合行政執法人員在分析走航監測車數據時發現異常,“這裡指標太高了,肯定有廢氣沒處理掉。”執法人員根據坐標確定了一家玻璃廠,該單位在湟裡鎮租用廠房從事玻璃飾品、燈具配件項目的生產,生產過程中有廢氣產生,配套建有一套“布袋除塵器+二級石灰水噴淋”廢氣處理設施。

在執法人員檢查時,該單位兩台玻璃電熔爐正在生產,配套的廢氣處理設施引風機已開啟,但是噴淋塔沒有開啟,並且噴淋塔內4個噴淋頭3個損壞、1個無噴淋作用,噴淋液呈酸性。除此之外,布袋除塵器內儲氣包氣管斷開未連接,廢氣處理設施連接管道破損嚴重,大氣污染防治設施不正常運行。

最終,武進生態環境局依法對該單位違法排污設備實施查封,並處罰款18萬元。案件移送公安,依法對其責任人實施行政拘留。

走航監測車是武進生態環境局的新設備,車輛自帶影像捕捉、指標監測、數據分析等功能,利用車輛傳回的數據,執法人員可以判斷污染源所在范圍再結合圖像確定污染源。除此之外,該局還利用無人機從高空進行監測,通過不同特征因子,實現快速精准溯源。

“這是我們開展‘非現場、不接觸’執法的體現,充分利用在線監測、視頻監控、用電監控和無人機等科技手段,給生態環保執法人員按上‘千裡眼’‘順風耳’,做到精准執法,切實提高監督執法針對性、科學性、時效性。”武進生態環境局負責人說。武進區以全國生態環境執法大練兵為抓手,補齊短板,提升全員綜合執法素質。據了解,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執法大練兵活動開展六年來,武進區五次獲得縣級表現突出集體稱號,也是全國唯一一個獲此榮譽的縣級單位。

感同身受,人性執法

“從‘別人家的河’變成‘自己的河’,成湟河帶著我成長。”武進區嘉澤鎮商會副會長田衛忠如是說。“我小時候這裡水清魚多,小蝦小蟹更是常見,后來發展經濟,水污染逐漸增多。”成湟河的水環境,是周邊百姓心中的痛,也是田衛忠心底的歉疚:“對於企業來說,欠下的,遲早是要還的!”田衛忠介紹,成湟河周邊有10多家企業,其中就有自己的電鍍廠河鋼管帶廠。為了改變被污染的河道,田衛忠下定決心要從曾經的污染者變成治污者,他帶頭投入1000萬元對生產車間進行了清潔生產改造,企業污水實行生化回用處理。

每天花上兩小時在成湟河走上一圈,田衛忠要觀察河水顏色的變化,嗅聞氣味,清理漂浮物。2.8公裡的成湟河在田衛忠的家門口上演著變遷,田衛忠的行為帶動了當地一批中小企業主主動治污、配合治污。“現在的執法非常嚴格,對我們企業來說,違法排放的成本很高,與其擔驚受怕地偷排,不如把廠裡工藝標准提上去,認真執行法規。”一位電鍍廠負責人說。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始終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全面深化,我國生態環境保護發生了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思想認識程度之深、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制度出台頻度之密、執法督察尺度之嚴、環境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武進生態環境局負責人表示,面對新形勢,企業有的倍感壓力,有的對法律法規或政策仍一知半解,有的甚至仍心存僥幸。

為此,武進生態環境局邀請區公安分局、檢察院、法院工作人員向企業解讀新環境保護法、新固廢法、《國家危險廢物名錄》、《危險廢物鑒別》等。先后組織危險廢物經營單位和重點源單位培訓會20余場,累計培訓企業2000余家,發放宣傳手冊15000余份。為了幫助企業自我對照體檢,武進區還將最新的法律法規整理編寫成冊,定期請企業負責人來交流學習,進一步提高經營者的守法意識和責任主體意識。

根據公開數據,2021年,武進區全年累計下達生態環境行政處罰決定數397件,處罰金額4221萬元,適用環保法配套辦法共145件,移送拘留63件,環境污染犯罪5件。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