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广大卫生健康工作者奋战在防控一线

2022年03月21日07:20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那一抹天使白,让人温暖安心

连日来,我省广大卫生健康工作者不分昼夜、不顾辛劳奋战在防控一线,全力护航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料峭春寒中,那一抹天使白,是让人温暖和安心的力量。

近日我省大部分地区是连续阴雨天气,气温偏低。3月17日6时,在南通北高速路口,一排排简易帐篷不时被风吹得哗哗响。帐篷内,前来核酸采样的人群络绎不绝,穿着防护服的“大白”们忙个不停。

“你好!请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并配合采样。”“好的,这样就可以了,一路顺风!”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医务人员葛洋从前一天晚上10时起,值守了一个通宵。直到做完最后一个采样,葛洋才松了一口气,“好多司机师傅采完样后,都会说一声‘谢谢你’,让我很温暖。”

脱下防护服,摘下面屏,葛洋摇了摇头颈做了一会儿“米字操”,“夜班上半夜陆陆续续都会有人来采样,下半夜、尤其是凌晨的时候,确实很犯困,但再困也不能睡,因为这里是南通北大门,重任在肩。”

葛洋今年24岁,已是一名有着3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做事认真负责。葛洋说,“来来往往的驾乘员,尤其是大货车司机天天在路上奔波,本来就很累很辛苦,还要下车配合检查、扫码、登记,他们来做核酸采样的时候,我和同事们都很理解他们,非常注意沟通的方式方法,态度柔和一点,让不论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都能感受到南通这座城市的温暖。”

“我们的苏州,我们来守护!”“只要有需要,我们随时上!”“齐心协力,一定能战胜疫情!”……3月17日苏州部分区域开展新一轮核酸检测。“疫”声令下,苏州市卫生健康委迅速统筹调度张家港、常熟、太仓三地75家医院及苏大附一院、苏大附二院等市区医疗机构近3000名医护人员前往苏州姑苏区、工业园区,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6时整,核酸检测工作开启,霎时无数身着白衣的工作人员开始忙碌起来。在这些抗疫“大白”中有的刚结束夜班,有的刚完成上一轮的核酸采样任务……但他们听到“集结号”后,毫不犹豫,逆行出征。

当天,天空虽然下着雨,室外很冷,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核酸采样工作的有序进行,在风雨中奋战的医护人员、紧张忙碌的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居民的一声声道谢,共同组成一幅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的“疫线画面”。

3月13日,常州突发疫情。疫情就是命令,武进卫健系统退休干部协会的老党员老干部闻令而动,组成银发抗疫志愿服务队投入抗疫一线。他们虽白发苍苍,但精神抖擞,成为抗疫一线一道亮丽的风景。

武进区中医医院分会退休干部、共产党员叶庆生主动请命,担负起辖区采样点6时到晚上10时的志愿者工作。武进区卫健系统退休协会秘书长张琴芳、计生分会的刘玉蓉、监督所分会郝桂华等老干部,都在第一时间来到她们所在社区,为社区群众核酸采样维持秩序,查看健康码、行程码,测量体温等。

武进区卫健局退休分会的钱琴兰看到采样工作人员十分辛苦,每天都会从自己家里拎来烧好的热水给医护人员饮用,使采样的医生十分感动。这些老党员退休不退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入党誓言。

疫情防控期间,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东院区产科主任李永明、主治医师陈雨凤等,主动24小时驻守医院,守护着病房中的待产妇健康,并在线回答孕妇们遇到的各种问题。他们每天要接到数十个咨询电话和短信,并耐心逐个回复,打消孕产妇顾虑,为她们及时支招。

3月13日早晨,产妇孙女士腹中胎儿发生宫内窘迫症状。“无论如何要保证产妇和孩子的安全!”李永明率领团队紧急会诊,并及时为产妇施行剖腹产。在医护人员精心照顾下,宝宝十分健康,产妇恢复良好。

“新生命的降生,给我们抗疫工作增添了希望和力量!疫情之下,我们一起努力!”李永明说。

□ 本报记者 仲崇山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