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數十萬志願者堅守上海戰疫第一線

本報記者 巨雲鵬 王偉健 季覺蘇
2022年05月15日07: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凡人微光 處處閃爍(抓細抓實各項防疫工作)

《人民日報》2022年5月15日2版 版面截圖

原題:數十萬志願者堅守上海戰疫第一線

凡人微光 處處閃爍(抓細抓實各項防疫工作)

3月3日至5月9日12時,“上海志願者網”新增注冊志願者40.3萬人,全市各級志願服務組織在“上海志願者網”發布1.3萬個“疫情防控”志願服務項目,招募疫情防控志願者48.4萬人。僅5月8日12時至5月9日12時這24小時,上海各區上崗志願者總計51萬人次。

3月初以來,在疫情防控、物資保供、城市運轉、方艙醫院管理等方面,數十萬普通人站出來擔當志願者,共同守護這座人民城市。在職員工、青年學生、退休職工……在大上海保衛戰前線,處處閃爍著守“滬”有我、命運與共的凡人微光。

小區有我——

“真誠付出,總有回報”

“聽到小區招募黨員志願者,我立即報名。”在普陀區長征鎮梅六小區,上海久事北外灘建設發展有限公司員工歸俊已經奮戰近一個月。

有一次幫居民配藥,雖然排隊的不多,但每人手上都有厚厚的單子。歸俊下午2點出發,拿到藥走出醫院時,天已經黑了。

家就在居委會辦公室旁十幾米,但疫情防控最嚴峻時,歸俊在辦公室行軍床上睡了兩周,“怕萬一封樓,耽誤志願工作。每天能看到父親在窗口鍛煉,我就放心了。”

00后視頻博主“拉宏桑”是個大三學生,用視頻記錄了自己的故事——組織居民做核酸檢測、幫居委會發放抗原檢測盒……她成長為居民區裡阿姨爺叔們信賴的樓長。

志願工作並非一帆風順,有過矛盾、不解、委屈,但更多的是溫暖:鄰居端來一碗紅燒肉﹔居委會姐姐擔心她不會下廚,叫去一同吃飯。“拉宏桑”說:“真誠付出,總有回報。”

一把小椅子,一張小圓桌,一套工具……浦東新區九廬小區,每天早上9:30,老莫准時來到理發角,為居民義務理發。他半蹲著,左手拿著梳子,右手拿著電推剪,專心地推動著……不到20分鐘,就幫一位小朋友剪了個清爽的發型。

61歲的老莫是廣西南寧人,退休后到上海和妻兒相伴。年輕時學過幾天理發,疫情中發現居民為理發難犯愁,他便拾起丟了30多年的手藝。

要理發的居民很多。老莫的兒子在線統籌,把有需求的居民拉群。老莫這邊快理好一位時,兒子就在群裡“喊”下一位,既方便大家,又避免聚集。

4月20日起,老莫為100多位居民理了發。“能發揮一點余熱,高興!”他很欣慰。

“轉崗”有我——

事不過夜,全力以赴

虹口區人民檢察院辦公室、第三檢察部、第六檢察部的庄逸潤、葛毅恆頂、武斌等3名檢察干警第一時間在工作群主動報名,已經在流調崗位奮戰一個多月。

“流調需要極強的耐心反復溝通。”葛毅恆頂記得,一開始電話打過去,有人說“打錯了”並直接挂斷。

“流調是與時間賽跑,必須‘事不過夜’。”庄逸潤說,工作分為早班和晚班,晚班有時要忙到夜裡一兩點。

有時候,武斌被當成“咨詢電話”接線生,有的流調對象確診后打電話來咨詢,“他們有各種擔心,我也盡可能安慰”。

虹口區檢察院25名居住在虹口區的干警,統一下沉至8個街道參加志願服務﹔29名干警受區委統一調配至區疾控中心、江灣鎮街道、北外灘街道、四川北路街道支援戰疫﹔另有116名虹檢黨員,在居住地就地“轉崗”,響應“黨員雙報到”號召:向居住地所在社區、黨群聯絡點報到,協助社區戰疫。

受疫情影響,有200余名卡車司機一度滯留閔行區吳涇鎮塘灣地區。閔行公安分局民警在走訪時得知,其中20輛左右的保供車隊有相關通行証明,領隊周師傅說:“如果有需要,車隊一定全力以赴。”

4月初,吳涇鎮政府急需運輸一批防疫物資,一時找不到運輸車輛。閔行公安分局塘灣派出所趕緊聯系周師傅,幫助運送了兩車抗原試劑和防護服,總計600余箱。幾位貨車司機組成戰疫志願運輸車隊,隨叫隨到,累計出車提供志願服務30余輛次。

方艙有我——

“力所能及,義不容辭”

4月5日開艙的臨港方艙醫院設計床位1.36萬張,由江蘇、浙江援滬醫療隊和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醫護管理團隊協作共管。該方艙B2—3區活躍著一支“黃馬甲”隊伍。

“進艙時看到可以報名志願者,我立刻報名。”志願者高登燕說,她幫著醫護人員分發三餐,跟艙友聊天、談心,還會組織無症狀感染者跳舞、健身。

負責該區域的是江蘇援滬醫療隊方艙隊南京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分隊,“護士每4小時換班,每個班次一位護士要管30多名感染者。為了更好服務,我們充分調動志願者力量。”該醫院護士長楊昕說,有病友不舒服或心理不適,志願者會立刻聯系值班護士,及時採取措施。

“方艙空間大,人員流動性大,民警和醫護力量有限,但志願者力量是無限的。”駐守臨港方艙醫院的上海邊防和港航公安分局民警諸佳君說,警、醫、患三方共組志願者工作微信群,引導志願者骨干出艙前做好“接力”,讓志願工作可持續。該分局專為臨港方艙醫院志願者准備黃馬甲,目前已發放600余件。

在普陀區連亮路方艙醫院,區建管委規建科副科長朱嘯吟4月16日就滿足了出艙條件,但他一直堅守到4月底,隨著疫情向好才離開。在艙20多天,他負責統籌艙內志願者管理、幫助辦理醫學隔離觀察各類手續,有時醫護人員忙著做核酸,他就到護士台和其他志願者一起,組織隔離觀察對象的出艙工作。

有位86歲的奶奶不能吃油膩,方艙醫院准備了白饅頭和雞蛋,朱嘯吟便幫忙用微波爐燉蛋,“老人、孩子需要特別關注,我們配合醫護,力所能及,義不容辭。”

《人民日報》2022年5月15日2版

(責編:張鑫、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