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連雲:特色農業深挖潛 鄉村振興廣增效

2022年05月16日10:5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探索三倍體牡蠣高效籠養,“海上田園”增收覓新路。朱華南攝

“黑金”紫菜、奶白生蚝、嫩綠香茶……春夏之交,在江蘇省連雲港市連雲區的濱海村落裡,不同色彩的火熱農事交織出鄉村振興的宏偉畫卷。近年來,以創建第三批國家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為契機,連雲區聚焦“打造中國最美海岸線”,不斷開拓鄉村全面振興、一二三產融合發展新局面,努力打造全國一流的產城融合型發展樣板區、沿海特色產業集聚區,持續為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和農村繁榮夯基石、添動能。

據統計,2021年連雲區全年21個涉農村社平均集體經營性收入超過350萬元,均實現15%以上增長,“一村一品、一社一特色”的發展願景正漸次鋪展、步步生輝。

連雲區“一葉富民”茶產業黨建聯盟盛大啟動。連雲區委宣傳部供圖

黨建引領 強勁發展主動脈

5月上旬,美麗的唐王湖畔,一曲《山水貴客》相伴,連雲區“一葉富民”茶產業黨建聯盟盛大啟動,生態農業種植合作社與農業科技公司簽約共建,活動現場聯盟成員還獲得銀行授信6000萬元,特色產業迎來源頭活水。

以黨員干部和群眾“三個在一起”活動為載體,近年來,連雲區不斷深化“黨建引領、富民興村”,推動實現區街聯動、聯盟互促、村企合作。在宿城街道,5個山區村落用活“茶”資源,寫實產業鏈,支部牽頭先后創辦專業合作社,興建集體加工廠,“嫁接”茶旅融合新項目。如今,散戶種植統一為合作社管理,傳統的手工小作坊轉戰機械化流水線生產,過去的“三無”產品更是蝶變為經過SC認証的高端禮品,年增收1350萬元,大竹園、留雲嶺2個經濟薄弱村更是華麗轉身,實現集體經濟收入破百萬。

從“一葉富民”到“一業興村”,以雲霧茶為代表的“黨建引領、富民興村”產業項目不斷實現新突破。今年3月,連雲區升級黨建聯建思路,部署區委“三挂三聯”組團富民工作,處級黨員領導挂帥聯系,區直部門單位挂包聯動,“第一書記”挂職聯抓,成為各村社因地制宜找准發展路徑、向上爭取資金政策支持的堅強后盾。

“海上田園”試行紫菜、牡蠣間養模式,實現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雙提升。連雲區委宣傳部供圖

生態優先 架設振興優格局

以綠為底,山水生金。日前,板橋新能源100MW漁光互補光伏發電項目傳來捷報,一季度實際到賬外資504萬美元,項目啟動再聚動能。據了解,板橋街道流轉1800畝魚塘發展現代漁業,探索生態養殖和發電並行的綠色增收新模式。該項目將於二季度開工建設,建成后年發電量可達1.3億度,年銷售額可實現5000萬元。

以現有產業優勢和發展基礎為底,連雲區活學活用先進地區經驗做法,積極探索綠色循環新路徑,搭建起“一軸一帶三區”生態架構,切實聚焦三產融合發展軸,彰顯濱海景觀帶優勢,努力做強“海上田園”養殖區、“高山茶園”種植區和“濱海濕地”休閑區三張王牌。

今年,連雲區進一步梳理農(漁)業生產和加工、冷鏈物流、鄉村旅游、農村基礎設施等方面優質項目,排定國家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創建重點項目19個,總投資28.9億元。目前,無動力樂園、羊山島集裝箱民宿等項目投入使用,高公島一級漁港整治項目主體工程基本完工,西連島休閑漁業升級改造,海上萬畝生蚝園加快建設,農業產業結構正朝著更加科學健康的方向大步邁進。

依托智慧平台跟進船隻出海情況。朱華南攝

科技助力 筑穩創新強支撐

“發布大風黃色預警時,連我在內共有3條船6名村民在附近海區干活。”4月25日的海上作業經歷,生蚝養殖戶陳如雷至今記憶猶新。所幸有驚無險,依托北斗系統,連島街道海上智慧管理平台一路“雲指引”,順利護送船隻安全回港。

去年下半年起,連島街道陸續上線船港通綜合管理協同應用平台、船舶監控智能管理系統,借力科技護航海上生產,推動漁港標准化建設。“從終端平台可以實時查看船舶動態。” 5月15日,岸上監控室裡船管員林杰正根據出海報備記錄跟進養殖船隻出海情況,“‘海上田園’搶收季節,我們更高效安全地組織船隻出港﹔遇到不利天氣,可以指導定人聯船編組作業,及時督促回港避險。眼下休漁期開始,平台監測功能能幫助我們嚴格執行海上管控措施,確保伏季休漁安全穩定。”

建設智慧平台、打造科技惠農品牌、開發農業新產品示范項目,科技助力下連雲農業跑出加速度。“成熟的農業產業技術體系建設,關鍵在人才。”連雲區農業農村局副局長陶洋說,通過聘請高校教授學者加入科技鎮長團、派駐科技特派員推廣智慧田間管理、在鄉土人才間發掘培育“山海英才”、與高校聯合定向“定制村官”等一系列舉措,越來越多的“行家裡手”行走在青山藍海間,為農業增效、農民增收提供技術保障,不斷吹響新時代田園牧歌新號角。(易敏)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