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到2025年累计建成美丽乡村宜居村3000个

2022年02月17日14:36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到2025年,累计建成美丽乡村宜居村3000个

2月16日,记者从2022年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获悉,近日我市印发了《南京市“十四五”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的通知。根据《行动计划》,到2025年,全市农村人居环境将持续改善提升,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累计建成美丽乡村宜居村3000个左右,村庄覆盖率达50%以上;建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100个、市级特色田园乡村100个以上。

南京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但还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农村公共服务配套仍有不足、长效管护机制有待健全等问题,与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求和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差距。根据《行动计划》,将指导2个区、20个镇(街道)、200个行政村发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带动作用,起到示范带动作用的镇、村覆盖率达30%以上。

巩固深化厕所革命成果。制定农村公厕规范化管理标准,市级新改建农村公厕100座,实现公厕管护城乡一体化。合理配建乡村旅游厕所,提升卫生标准。到2025年,力争一级社区、特色田园乡村公厕达到二类及以上标准,乡村旅游重点村的旅游厕所均达到A级以上旅游厕所标准;农村户厕粪污接管率和资源化利用率位居全省前列。

持续推进农村垃圾治理。通过源头分类、资源化利用、就地就近就农消纳等多种方式,减少垃圾出村处理量。运用堆肥、黑水虻等多种处理技术,实现农户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理、餐厨垃圾生化处理。到2025年,按照《江苏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办法》合格标准,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镇街覆盖率达100%,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

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宜居村,着力培育特色田园乡村。每年建设美丽乡村宜居村400个左右,到2025年,累计建成美丽乡村宜居村3000个左右。建成一批“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的特色田园乡村,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王丽华)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