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網連江蘇|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快遞,通暢了嗎?

耿志超、王繼亮、閆峰、張玉峰、李子佩
2022年05月16日07:2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除江陰等極少數尚有本土疫情的地區外,江蘇各地正在恢復正常的生產生活秩序。一度受疫情防控影響較大的快遞,也在加快復蘇步伐。4月10日,江蘇省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指揮部辦公室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全省郵政快遞服務防疫情保暢通工作的通知》。政策施行一個多月來,全省郵政快遞網絡已基本實現運行通暢,快遞業務量也接近疫情前水平。

“3月底寄出的快遞,受疫情阻隔,延遲20多天后才到手。”揚州市民朱先生彼時從蘇州網購的茶葉,一度在泰州滯留不前。朱先生網購遲到的還只是並不著急的茶葉,事實上,疫情嚴峻階段,諸如購買特需藥物、嬰兒奶粉等急難愁盼的需求多不勝數。

“快遞保暢政策已經初步產生了實施效果。”在南京財經大學營銷與物流管理學院院長陶經輝看來,政策規定了快遞服務站點的消毒消殺流程、寄取服務時間段等等,一方面很大程度上減少了疫情在快遞行業傳染擴散的可能性,另一方面確保了全省寄遞渠道的安全平穩暢通。

5月14日上午10點,人民網在揚州市邗江區錦苑雅仕坊菜鳥驛站看到,站點堆放的快遞已經多了起來,而在一個月前,這裡的快遞量還不足正常時的一半。

在揚州一處快遞點,快遞員正在分揀作業。人民網 張玉峰攝

分揀、裝車,在京東快遞揚州維揚營業點,十多名快遞小哥正忙著攬收各自負責區域的快遞。“不僅省內快遞暢通,寄到上海也沒有問題。”該營業點負責人稱,目前快遞量已經逐步恢復到七成。量上來了,防控更不能馬虎,他們每天都會做好場所消殺與收寄快遞逐件消毒,確保安全送達。

“隻要能下單,就能快遞。”南通市崇川區城山路一家菜鳥驛站站點負責人表示,省內除蘇南少數城市外大部分都能到達。

常州市快遞協會副會長、秘書長宋建宏表示,未來,快遞企業適應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要求,不僅要對工作人員進行嚴格管理,做好場地和快件消殺工作的同時也要做好經驗總結,分析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現的問題,做好應對預案以應對各類突發狀況,在最大程度上保証運輸的暢通。

據江蘇省郵政管理局市場監管處副處長邰紅兵介紹,針對疫情新特點,該局對各分撥中心等採取提升核酸檢測頻次等措施,防止疫情通過寄遞渠道傳播擴散。同時,落實郵政快遞領域貨車司機“即採即走即追”+“人員閉環管理”政策,將郵政快遞車輛納入疫情防控期間保障通行范圍。對符合防控要求的快遞從業人員要求盡快返崗、及時復工,有條件的地區爭取將郵政快遞從業人員納入城市保供人員管理等,把暢通物資配送的“最后一公裡”作為重中之重。

在疫情防控常態下的今天,如何做好快遞保暢工作?陶經輝認為,經歷了快遞物流不暢的現實之痛,防疫情、保暢通意識需要得到切實提升。做好區域和部門之間的協同,有效落實應急物資的運輸與配送﹔全面健全完善疫情背景下的物流配套設施和設備,優化防疫通行管控措施,完善全省交通運輸物流數字信息網絡平台,保障運輸和配送通道暢通。

“創新靈活適用的快遞服務模式以及推進快遞物流服務數字化、智能化轉型不失為一個好選擇。”陶經輝建議,借此機會可進一步提高全省快遞物流的數智化水平,“如可以採用智能快件箱投遞、定點投遞、預約派送等方式,開啟無接觸配送服務等”。

徐州一社區菜鳥驛站內堆滿待派送的快遞。人民網 閆峰攝

目前,隨著全省道路運輸逐漸暢通,快遞車輛通行、分撥中心和營業網點逐步恢復運營,越來越多的快遞通過物流配送進入千家萬戶。“我‘五一’也沒休息,從早上7點到晚上22點,平均每天的派單量達到了好幾百件,比疫情前的量還要大。”自4月28日起,徐州快遞小哥趙小青每一天都忙得不可開交,快件投遞業務量幾乎達到了滿負荷狀態,“的確是很累,但這也說明我們大家的生活又回到了正軌,也很開心。”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