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雙百億”項目緣定南通如皋的背后

2022年05月18日15:50 | 來源:如皋市委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雙百億”項目緣定如皋的背后

總投資410億元,年應稅銷售480億元。11日,一個涵蓋食品級高檔白卡紙項目、熱電聯產項目、物流園項目等在內的“雙百億”項目——金鷹(如皋)產業園在長江鎮正式破土動工。

作為新加坡金鷹集團在中國單一城市、單一省份投資最大的綜合性項目,產業園一期建設便“含金量”十足。年產100萬噸高檔白卡紙項目是國內造紙行業唯一一家工業廢水零排放項目﹔年產10萬噸新溶劑法纖維素纖維項目綠色環保,產品100%可降解。項目的實施將有力帶動如皋新材料和智能制造產業提檔升級。

百億級項目為何而來?從如皋一路升級的營商環境軌跡中或許可以找到答案。

改革無終點

營商環境“優”無止境

2015年9月,如皋市成立南通首家縣級行政審批局,持續推進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2340”改革和“不見面審批”改革﹔

2017年實現六個全省領先,並連續兩年營商環境全省摘冠﹔

2019年,創新建立“網上中介超市”,攻克項目服務“最后一個堡壘”﹔

2020年,推行市場准入聯審聯辦制度,降低創業門檻和成本﹔

2021年,創新推出“重大項目全生命周期審批綠色通道服務卡”,在全省率先上線“雲上如意店小二”政務服務智能客服系統﹔

2022年,發布《如皋市2022“營商環境提升年”實施意見》,聚焦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服務、金融服務、政務服務等10個專項提升行動方案,叫響“萬事好通,如皋如意”營商環境品牌。

改革,由淺入深。親商、重商、利商的理念刻入如皋這座城市的經脈。

“一個好的營商環境就是吸引外來企業投資、促進項目建設的源頭活水。我們加快推進‘放管服’改革,堅持營商環境優無止境,全力打造貼心周到的服務環境、務實高效的供給環境、公平有序的市場環境,使之成為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的‘沃土’。”如皋市委書記何益軍說。

數據顯示,在2021年全國營商環境百強縣(市)排名中,如皋名列第28位,居全省營商環境評價南通縣(市、區)榜首。今年5月5日,好消息再次傳來,《2021年中國投資潛力百強縣》榜單發布,如皋位居中國投資潛力百強縣第12位。

憑借優質的政務服務和高效的辦事效率,如皋產業項目“朋友圈”不斷擴大。今年以來,該市經南通認定新開工5億元以上工業項目10個,計劃總投資60.4億元,其中10億元以上重特大項目2個。

服務多維化

企業發展干勁十足

是什麼樣的吸引力,讓這些重量級項目有信心在如皋落地深耕、篤定前行?眾多企業家談及最多的便是優質營商環境。

“如皋是長三角區域的一顆明珠和投資興業的沃土。”開工儀式上,金鷹集團中國董事長陳昱廷毫不掩飾對如皋城市魅力的欣賞,認為金鷹(如皋)產業園項目“未來可期”,“不久的將來,這裡將成為全國乃至全世界一流的綠色、節能、環保智能制造產業基地。”

“領導特別關心”“保姆式服務”“專班服務”……這是項目落戶以來,金鷹(如皋)產業園項目公關部經理余科峰最大的感受。“3月29日,一期的兩個項目能評批復正式通過,兩天后便拿到施工許可証,審批速度太快了,為我們搶到了更多的有效開工期。”

起初,因能耗指標等問題,這一“雙百億”項目前期曾一度困難重重、難以推進。為了趕走項目建設賽道上的“攔路虎”,如皋成立工作小組,全過程跟蹤服務,從准備材料、指導完善、跑腿代辦、協調部門等方面入手,為項目量身定制具體方案,這才跑出了項目推進加速度。

4月,受疫情影響,霖鼎光學(江蘇)有限公司超精密微納光學產業基地項目的技術服務團隊被困上海,項目報批被迫按下“暫停鍵”。而彼時的如皋,幾名項目審批人員創新開展前延服務,不僅為企業貼心繪制“辦件地圖”,還邀請行業專家通過“雲評審”模式,為項目節能把脈問診,這一套組合拳,無疑為項目方遞上定心丸。

“服務事無巨細,非常貼心,在這裡辦企業太省心了。”這是霖鼎光學(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長任明俊的心聲,更是如皋以效率優化營商環境、以速度推動項目建設的生動寫照。

審批質效高

項目建設輕裝上陣

優質的營商環境,還讓如皋成為中小微企業的培育沃土和成長熱土。2022年以來,如皋市新增個體工商戶4604家、新辦企業2327家,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

走進政務服務中心大廳,每個窗口前幾乎都不用排隊。為提升企業開辦便利度,去年,如皋便開始大力實行企業開辦全流程免費代辦,打造15分鐘企業開辦服務圈。如皋市行政審批局局長徐猛表示:“今年將繼續深化‘一業一証’、証照分離等改革,同時主動為項目從落地到投產提供‘保姆式’‘智囊式’服務。”

營商環境的競爭,拼到最后就是拼服務質效。而如皋接下來的行動,也十分值得期待。比如:開辦企業“全程無紙化”“不見面”,推進土地“成交即發証”,重大項目建設工程“一証辦理”施工許可,設立高層次人才(雉水英才)醫療、出行“綠色通道”……

“在服務重大項目上,堅決做到‘項目有呼聲、我們就有回應,項目有需求、我們就有行動’,為項目推進營造最優的發展環境。”如皋市優化營商環境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郭建表示,在實施專班跟進、一企一策的基礎上,將進一步完善領導挂鉤服務制度和重大項目推進“八項機制”,讓項目建設“輕裝上陣”“后顧無憂”,全力打造營商環境競爭新優勢,加速奔向高質量發展的新賽道。

□《南通日報》記者陳嘉儀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