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常州:拆遷工地揚塵管控缺失 小企業廢氣治理存“死角”

2022年05月23日23:36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常州:拆遷工地揚塵管控缺失 小企業廢氣治理存“死角”

  近日,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辦公室接到群眾舉報線索,常州在大氣污染治理方面存在拆遷工地揚塵管控不到位、小企業周邊有異味等問題。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立即前往暗訪。

  在常州市武進區湖塘鎮的金雞西路旁,暗訪組發現一處大型拆遷工地。暗訪組了解到,該拆遷工地為常州蘇南運河東龍路片區(湖塘段)城市更新項目,拆遷土地面積達1500多畝。在拆遷工地現場,大面積的拆遷廢渣未進行覆蓋。也沒有沒有啟動任何防塵降塵措施。

  常州市武進區湖塘鎮經濟發展局生態環保崗副主管王瑞奇說:“之前發現他們有覆蓋不到位的地方,我們及時的通知他們施工單位做好揚塵的管控工作。大家他們對這一塊意識還不強,然后我們對這個問題的復查可能還不到位。”

  針對近期有群眾反映的常州市新北區鶴翔復合材料有限公司散發異味問題,暗訪組進行走訪調查發現,企業目前已經處於停工的狀態,但暗訪組走進企業生產車間仍能聞到明顯異味。車間裡,企業生產使用的苯甲醇等原料桶沒有放到危廢倉庫儲存。且危廢倉庫建設不規范,未進行密閉,牆體、地面防漏防滲設施不到位。在車間拌料機器旁,也沒有配套揮發性有機物廢氣收集和治理設施,有機廢氣無組織揮發嚴重。

  常州市新北區魏村街道“散亂污”專班整治組組長王偉忠說:“在前期的工作中我們可能存在的有點麻痺大意的態度,沒有及時的把那些問題深入發現起來,沒有拿現場的儀器進行測。”

  【時空短評:監管不能“擺架子”“走過場”】

  此次暗訪中,大到1000多畝的拆遷工地,小到企業生產車間,都發現明顯的大氣污染問題。歸結原因不僅有企業環保意識淡薄,也有監管部門“擺架子”“走過場”的檢查形式。抓環保、搞治污,絕不能流於形式,各地各部門要引以為戒,強化使命擔當,細化、實化、具體化各項環保舉措,守護好人民群眾的“藍天白雲”。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張賀 章斌煒 徐明梅 供片台/濱海台 編輯/劉琳)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