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京市秦淮區:多項舉措推進垃圾分類長效保持

2022年05月24日17:3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秦淮區城管局聯合街道組織志願者深入華靜家園小區開展志願服務和宣傳活動。

華靜家園地處夫子廟老門東景區旁,2016年該小區作為首批垃圾分類先行先試小區,率先配備垃圾分類設施,6年來該小區經過社區和物業不斷宣傳,城市治理公眾委員參與監督,居民積極響應,在非指導員督導時間裡,95%以上的居民都能按照分類要求自覺分類投放,實現了垃圾分類長效管理目標。今年,小區在垃圾房內部配備了電動噴霧器,每日定時給垃圾房內部進行消毒和除臭,確保收集點衛生安全。

這是南京市秦淮區上下全力以赴,各部門共同參與、採取多項舉措推進垃圾分類工作有序開展的縮影。《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施一年多以來,秦淮區持續推進收集點建設,實現分類設施全覆蓋。秦淮區嚴格按照“一小區一方案”要求,在選址、方案制定方面廣泛征求居民意見,因地制宜,共完成889個居民小區1453個點位收集點建設,部分小區由於場地受限,確實無法建設收集點,採用流動收集或規范“桶點”的形式開展垃圾分類,實現了分類全覆蓋。

為強化現場管理,提升分類實效,秦淮區壓實主體責任,有物業的小區由物業管理企業進行管理,無物業管理的小區由街道、社區明確責任。秦淮區各街道按照責任片區劃分,對照現場管理標准,開展常態化巡查,發現問題立行立改,同時舉一反三,對其他小區開展自查,避免同類問題再次發生,區垃分辦每日組織人員進行檢查,定期通報問題菜單。各收集點繼續安排指導員在早7:00-9:00、晚18:00-21:00進行桶邊指導,提高分類質量。

垃圾分類查處有哪些流程?對未履行垃圾分類投放責任人相關義務,且拒不整改的小區物業如何處罰?在垃圾分類長效化管理過程中,秦淮區城管局組織各街道執法中隊開展垃圾分類專項執法再培訓,規范執法流程和注意要點。截至目前,已開展環衛類專項執法172次,餐廚廢棄物運輸車輛車容車貌專項執法整治行動96次,開展垃圾分類執法核查“六必查”1280次,送達整改通知書464件,送達行政處罰告知書366件,辦結垃圾分類案件共計436起。

秦淮區城管局局長王軍表示,垃圾分類是一項長期的、系統的工作。一方面需要政府通過多部門協調、多渠道宣傳,建立完善的垃圾分類體系﹔另一方面,也鼓勵更多的居民積極參與到垃圾分類這項工作中,通過參與志願服務活動等方式,帶動身邊群眾全面參與,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數據顯示,2020年、2021年秦淮區已完成144個小區的省級達標小區創建。今年,該區將繼續以省級達標小區創建為契機,通過強化組織管理,完善分類投放設施和收運體系,高質量推動小區垃圾分類工作,不斷提升居民對垃圾分類工作的滿意度。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