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宜興首個!胥錦村入選紅色美麗鄉村建設試點

2022年05月25日16:5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5月25日電 (李子佩)25日,江蘇省宜興市紅色美麗村庄建設試點正式啟動,拉開了胥錦村紅色美麗村庄建設的序幕。據了解,這是中組部、財政部第二批紅色村組織振興建設紅色美麗鄉村建設試點,胥錦村是無錫地區2022年唯一入選村庄,也是宜興首個入選村庄。

宜興是江蘇最早建立中共黨組織的地區之一,有著深厚的歷史底蘊、光榮的革命傳統。漫長的革命歲月,賦予了宜興豐富的紅色資源。近年來,宜興依托紅色資源打好“紅色引擎”系列組合拳,激活紅色動能、傳承紅色基因,在大抓基層中夯實組織基礎,在探索實踐中打造特色品牌,在大戰大考中踐行初心使命,實現黨建工作與高質量發展同頻共振、互促互進。

近年來,太華山新四軍和蘇南抗日根據地紀念館所在地——胥錦村,大力唱響紅色文化主旋律,充分挖掘、保護、傳承、激活紅色資源,並將其與黨的建設、鄉村振興等充分融合,在保護革命遺址、發展紅色旅游、建設美麗鄉村、夯實基層基礎等方面創新載體、拓展路徑。

無錫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柏長嶺在啟動儀式上表示,希望通過胥錦村建設試點的有益探索,為無錫鄉村紅色資源活化利用樹立典范,為無錫紅色文化賦能鄉村振興提供動力,帶動全市農村基層黨建和鄉村振興不斷邁上新台階、取得新成效。

下一步,胥錦村紅色美麗村庄建設將立足“紅色胥錦錦繡山鄉”的總目標,依托新四軍紅色文化、生態龍珠水庫、宜南山區自然風貌等文旅資源,堅持綠色生態與紅色文化雙輪驅動,圍繞打造“一環三片一帶”空間格局,實施“黨建強村、文化興村、產業富村、生態美村、善治固村”五大行動,把傳承弘揚鐵軍精神與胥錦村山、水、林、田、村、文結合。

據了解,整個建設工程計劃分三年實施,通過高起點精准定位、高規格精致規劃、高標准精品建設、高水平精心組織,將胥錦村打造成為鐵軍精神的傳承者、美麗村庄的守護者、鄉村振興的踐行者,全力以赴建設成為本地乃至全省全國可學可鑒的樣本。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