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无锡宜兴:党员干部组成守护城市门户的“铁军”

2022年04月15日15:09 |
小字号

这里是宜兴外防输入的“前沿阵地”!

在宜兴各国省干道、高速公路道口和宁杭高铁宜兴站,来自市公安、交通运输、城管、卫生健康等众多部门的党员干部组成的“铁军”,正日夜坚守在这里,为全市人民筑牢疫情防控道路安全屏障。

党旗飘扬

红色力量显担当

4月的夜晚,依然有些寒意。在宁杭高铁宜兴站查验点的“大白”们身后,一面鲜艳的党旗十分显眼。自3月中旬以来,这支青年党员干部组成的“突击队”便一直坚守于此,已查验旅客超9200人次,为宜兴守住了客运铁路的阵地。

自3月15日以来,每天都有来自21个单位的50名“陶都先锋”志愿者奔赴高铁站进行支援。“高铁站工作时间长、任务重,每天都要从早晨7点一直工作到晚上10点半,但我们从没有人喊累喊苦,守住宜兴的大门是共同的责任。”一位党员志愿者表示,在他们的队伍中,党员同志总是冲锋在前,夜班抢着做、累活争着干,在防疫一线筑起了坚固的红色堡垒。

“最近一段时间,来宜的车辆和旅客数量锐减,但是只要有车来,我们就要根据要求做好防疫工作,更要服务好每一位旅客。”沪宜高速屺亭互通查验点相关负责人表示,来自我市公安、城管、交通运输等部门的同志不管是在寒风凛冽的深夜,还是在闷热的中午,都一直坚守在该查验点,他们中过半都是党员,在工作中发挥着“基石”的作用。在各项工作中,党员同志也总是冲在最前的那一个,在抗疫战斗中展现着党员形象。

3月中旬以来,全市广大党员主动听从市委号召,冲锋在前、勇于担当。他们默默奉献,已经成为了防疫一线的“红色”风景线。当前,各个国省干道和高速公路查验点都已成立临时党支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早日战胜疫情”成为“陶都先锋”们共同的愿望。

24小时运作

筑牢交通疫情防线

累计出动查验力量近4000人次,检查车辆近70万辆,检查来宜人员过百万人……一串串数字背后,是宜兴防疫人员日复一日的付出。3月中旬,周边地区疫情防控形势骤然严峻,从那时起,我市便在沪宜高速屺亭互通、长深高速宜兴互通、G104苏浙省界、S342太华等地设置查验点,日夜坚守,对每一辆入宜车辆和人员进行查验。

“严卡口”是对百万宜兴人民健康安全负责。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宜兴在各高速公路、国省干道出入卡口严格按照规定,查验司乘人员的行程卡、健康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并进行核酸采样。“我们既要确保防疫政策完整落实,又要保障司乘人员身心健康,更要提升车辆疏导效率,每一项都十分重要。”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宜兴地处江南,水网密布,水运发达。为做好水上疫情防控工作,我市分别在锡溧漕河和桥段、芜申运河大浦口、芜申运河徐舍锚地等地建立疫情防控查验点,24小时运作。从3月29日以来,累计出动700多人次的交通执法人员、公安民警和医务工作人员,并组织专业救援队伍蓝天救援队一起,对每一艘入宜船舶、人员进行查验。据统计,共检查船舶近5000艘、船员近万人,开展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15000余次,护航重点进港船舶5艘。

有爱之城

细微之处现温情

4月10日中午12时许,饥肠辘辘的货车司机贺师傅途经宜长高速张渚互通时,吃上了现场警务人员递来的热乎乎的饭菜。一顿狼吞虎咽过后,这位年逾四旬的陕西汉子情不自禁地红了双眼。在贺师傅离开时,值守在宜长高速张渚互通的工作人员,还为贺师傅准备了泡面、水果等,让他带着路上吃。“跑了十多年大货车了,天南地北都去过,真是头一次遇到这么暖心的事情。”贺师傅激动地说。

实际上,贺师傅的遭遇仅仅只是宜兴在关爱入宜司乘人员的举措之一。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女民警、女辅警组建“可乐女警”团队,分赴各高速路口、卡口等疫情查验点的同时,在工作间隙及时地为过往驾驶员送上牛奶、饼干、饮料等物资。她们个子不高,总是会踮起脚尖,努力够上货车高高的车窗,为货车司机们送去爱心。

4月6日,宜兴紧急抽调50辆出租车组成“路通爱心导航车队”,24小时驻扎在宜兴东出口,由专人调配车辆、发放相关物资,为每一辆入宜的货运车辆提供爱心引导服务和护送工作。截至4月10日,“路通爱心导航车队”共计完成护送任务817辆次。来宜送货的司机马林说:“有了出租车‘领航’,我们送货更方便了,也省去了企业来回接送的麻烦!”

货车牌照、司机信息、抵宜时间、来宜城市……在一问一答里快速打字填写,只用了两三分钟,就完成了22项信息的登记,大大节省了货车司机的等待时间。日前,丁蜀镇这一信息化举措受到了不少货车司机的点赞。为了让货车的闭环管理更加高效、严密、精准,丁蜀镇与江苏卓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丁蜀镇货车信息登记”手机网页和信息系统,成功实现了前端填写和后方统计“一步走”。

□记者 徐卿尧

来源:宜兴日报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