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常州武進“5·24”事故致1死5傷 當地全方位排查整治安全風險

馬燾燾 冷金明
2022年05月25日18:3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事故救援現場。江蘇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5月24日20時45分,江蘇省常州市武進區湖塘鎮花園新村小區182-183號兩層半居民樓內發生爆炸導致房屋坍塌。截至目前,事故造成1人死亡,5人受傷,其中2人重傷。25日,常州市和武進區圍繞安全生產工作先后召開會議,對“5.24”事故善后處理和下一步安全生產工作做出安排。目前,事故仍在進一步全面調查中。

原因初查:燃氣泄漏,微波爐加熱引發爆炸

事故發生后,省、市、區消防、公安、應急、住建、衛健、供電、燃氣等多方力量迅速趕到現場。江蘇省消防救援總隊調集了常州、南京、無錫3個支隊,37台消防車、186名消防救援人員、5頭搜救犬第一時間前往現場處置。24日20時55分,救援力量陸續到達。21時16分,第1名被困人員被救出。22時35分、23時12分、23時53分,第2名、第3名、第4名被困人員相繼被救出。25日0時04分,消防救援人員救出第5名被困人員,1時40分,救出第6名被困人員。至此,6名被困人員全部救出,用時不到5小時。

25日,武進區區長惲淇丞在全區安全生產工作緊急會議上通報了事故基本情況。據其通報,事發房屋建於上世紀90年代初,一樓部分於2020年1月出租經營快餐店。2020年10月,湖塘鎮政府曾免費為包括該快餐店在內當地所有使用瓶裝液化氣的餐飲店安裝燃氣泄漏保護裝置。2022年5月18日上午,湖塘鎮相關單位和社區上門進行經營性自建房安全隱患排查,未發現安全隱患。事發前,一樓快餐店自2022年3月初受疫情等因素影響自行歇業至今。爆炸發生時6人被困,事故造成一樓快餐店店主因傷過重經搶救無效死亡,2名重傷人員目前正在搶救,其余受傷人員暫無生命危險。

惲淇丞通報稱,根據初步調查、詢問、特種設備(氣瓶)及燃氣安全專家現場勘驗分析,事發現場的4隻氣瓶及其附件完好、無泄漏痕跡,其中3隻使用中的氣瓶瓶閥未關閉、1隻氣瓶未投入使用﹔現場燃氣灶具及皮管老舊。綜合分析判斷,瓶裝液化氣使用過程中未按規定及時關閉氣瓶角閥,燃氣灶具及皮管老舊導致燃氣泄漏,在局部空間形成爆炸性混合氣體,恰遇現場人員使用微波爐加熱飯菜時產生的點火源引發爆炸。

武進區委書記喬俊杰表示,要深刻吸取“5·24”燃氣爆炸事故教訓,深入排查化解各類安全風險隱患,確保全區整體安全生產形勢平穩可控。

救援結束后,工程車清理現場。人民網 馬燾燾攝

事故反思:聚焦隱患,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風險

在25日上午召開的全市安全生產工作會議上,常州市委書記陳金虎強調,事故暴露出常州市安全生產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不足,必須始終保持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高度警覺,保持“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繼續全力做好醫療救治、事故原因調查、善后處置、心理疏導和周邊房屋安全排查工作,以零容忍態度抓好安全發展各項工作,把統籌發展和安全落實到各領域各環節,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

常州市市長盛蕾要求各級各部門聚焦安全生產大檢查,各行業領域推進全方位的安全風險排查整治﹔聚焦城鎮燃氣集中治理,全面排查燃氣經營、燃氣管道設施、燃氣工程和老舊小區燃氣、城鎮燃氣居民使用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風險和重大隱患﹔聚焦既有建筑隱患整治,扎實開展自建房等既有建筑安全隱患再排查再整治﹔聚焦安全防范措施落實,把安全防范措施落實到重點行業、重點領域、重點部位和關鍵環節,切實做到緊盯不放、嚴防死守。

下一步,武進區將持續深化城鎮燃氣安全排查整治,加強管道燃氣和瓶裝液化氣安全監管,持續推進個體經營戶和居民燃氣使用安全教育,對全區所有商戶安裝燃氣泄漏保護裝置情況進行全面回頭看,確保應裝盡裝、應用盡用。緊盯用作經營的自建房以及群租房、“三合一”自建房和學校、幼兒園、醫院、養老院等重點,確保一幢不落、一個隱患不留。同時,壓緊壓實黨政領導責任、屬地管理責任、部門監管責任、企業主體責任、員工崗位責任,把安全責任意識傳遞到鄉鎮街道、村(社區)、企業、員工等“神經末梢”。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