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海門建立問題處理閉環銷號機制 做實政企“早餐會”后半篇文章

2022年05月27日15:37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企業訴求辦理滿意度100%

“5月19日上午參加了早餐會,兩天之內有四家單位和我取得了聯系,針對我在早餐會上提出的問題或給予答復,或承諾牽線搭橋,真是太給力了!”5月24日,位於海門區三廠街道的維柏思特襯布(南通)有限公司總經理吳谷對記者說。政企“早餐會”是海門營商環境提升年的一個創新舉措。

今年起,海門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相關部門負責人定期利用早餐時間,邀請企業家面對面交流、了解企業訴求,並建立問題處理閉環銷號機制。截至目前,三期政企“早餐會”共收集67個涉及能耗資源、行業歸類、企業發展等方面問題,回訪企業訴求辦理滿意度達100%。

“當下科創型企業普遍存在專業型、技術型人才招聘難問題,希望政府聯合本地及部分外地高校,暢通招聘渠道,吸引更多人才來海門工作。”“新江科技多項技術達到國內領先水平,希望相關部門給予更多指導,推動企業參與省、市重大技術項目。”5月19日早上7時,海門第三期政企“早餐會”舉行,本次早餐會聚焦科創型企業培育,海門區委書記郭曉敏與11家企業負責人共話科技創新,共謀未來發展。企業家們圍繞行業現狀,結合自身實際,開誠布公講難處、談想法、說需求、提建議。

維柏思特的主要產品是能與各種面料匹配的服裝粘合襯布。吳谷告訴記者,近兩年來,公司充分嘗到了“智改數轉”的甜頭。在第三次政企早餐會上,吳谷提出了希望政府為企業智改數轉牽線搭橋,加大對企業高質量發展的扶持力度等訴求。19日下午和20日,吳谷便分別接到了海門區發改委、科技局、商務局等部門的電話。他說:“通過這次‘早餐會’,我感受到政府扑下身子為企業服務的誠意。”

面對面談訴求,讓政府的好政策精准服務企業。海門區發改委負責人介紹,政企“早餐會”的初衷是,既要將最新政策及時送達企業,又要讓政府知道企業的實際訴求。

作為海門生物醫藥龍頭企業之一,江蘇慧聚藥業有限公司加快轉型升級步伐,決定新上研發大樓、 創新藥研發生產和創新藥制劑制造項目,但現有廠區不能滿足生產和研發的需求。今年1月,公司CEO鄒平在參加首次政企“早餐會”時提出了這一問題。

了解到與慧聚藥業一牆之隔的某企業已在去年11月搬離,“早餐會”后第二天,海門區發改委便召集三廠工業園區、海潤集團、慧聚藥業等召開協調會。會上,慧聚藥業與該地塊產權單位——海潤集團商定租賃意向。

摸清企業的痛點、堵點和難點,關鍵是要解決好企業的訴求和問題。記者了解到,針對政企“早餐會”上梳理的問題,海門區建立了企業訴求和問題閉環處理銷號機制,做細做實后半篇文章。海門區發改委作為牽頭部門,專門成立了工作專班,對“早餐會”上提出的問題進行梳理、建立清單,相關部門和區鎮作為問題處置責任單位,接到問題清單后,第一時間與企業對接,拿出問題解決辦法,能夠實施或通過努力能夠實施的,快速組織實施﹔由於政策等因素不能實施的,與企業及時溝通﹔需多部門聯動實施的,區發改委牽頭聯動部門、區鎮現場會辦。同時,區發改委對問題處置結果逐一進行回訪、追蹤,完成的及時銷號。短期內無法解決或因涉法涉線等原因無法辦理的,必須跟企業做好相關解釋工作。

今年以來,海門分別於1月18日、2月10日、5月19日舉行了三次政企“早餐會”,共計邀請了34位企業家,梳理了67個相關問題。其中,18個問題已辦結,38個問題正在積極辦理中,11個短期內無法解決的問題已跟企業做好相關解釋工作。

本報記者 袁曉婕 黃天玲

本報通訊員 俞新美 劉海瀅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