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通在線監測管理平台化解油煙味擾民頑疾

2022年05月27日07:37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煙火氣不減,油煙味沒了

最近,南通主城區居民顧漢如終於搬回已經空置4年的天勤家園8棟。“小區臨街全是飯店,以前被油煙熏得實在受不了才搬走!”說到樓下的美食街,顧漢如直搖頭。

這條美食街位於崇川區鐘秀街道天勤家園東邊的校西路,沿街20多家餐飲鋪子,往來饕客不絕。“上午燒餅油條,凌晨又在燒烤,嗆人的油煙味弄得我們白天衣服晒不出去,晚上覺也睡不好。”顧漢如說,美食街彌漫的煙火氣,成為困擾居民多年的“心病”。

油煙擾民,為何難管?鐘秀街道綜合執法隊副隊長朱佳俊說,每次接到舉報趕到現場,餐飲店就臨時把油煙機、油煙淨化器打開,家家情況都差不多,很難確定到底是哪家不達標。執法隊員一走,油煙污染和舉報又來了。說到底,現場執法必須拿出依據,才能精確“鎖定”目標。

城市要有煙火氣,但絕不能讓油煙“逼”走居民。今年初,該街道引入餐飲油煙在線監測管理系統,從根源處解決了這一頑疾。

5月26日,記者在鐘秀街道社會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看到,大屏上,校西路上多家餐飲店被標識在在線監測管理系統平台上。每家餐飲店的實時油煙排放濃度、風機運行狀態、淨化器運行狀態等指標都可以實時查看,當油煙排放濃度超過國家標准,頁面上會閃燈報警,給執法人員提供依據。“不能把允許排放油煙濃度的最高標准,作為處理油煙擾民問題的最低標准。”崇川區城管局副局長陳進介紹,24小時“雲監測”,讓油煙一觸即發,無所遁形。

大屏的另一端,直連餐飲店。26日上午10點,校西路“天勤小廚”后廚內,大廚孟洋剛開始炒菜,飯店外牆上的油煙濃度在線監控裝置就立即“嗅”到“煙火氣”,顯示屏上油煙數值隨之變化。“年初安裝的線上監管系統,與廚房的油煙機、淨化器一鍵相連。隻需摁一下紅色按鈕,就可以一鍵啟動。”店主浦建民告訴記者,一旦油煙排放濃度開始走高,店裡就會安排清洗淨化器,不讓油煙飄出去。

“手機登錄在線監測管理系統,哪一家油煙超標、超標多少,都可以實時查詢。”朱佳俊介紹,安裝在線監控設施的餐飲經營戶數據超標率,由最初的30%降低為不足1%,有33家經營戶主動更換處理效率不高的油煙淨化設施。今年以來,街道納入餐飲油煙在線監控系統的105家餐飲經營業戶,投訴件數量為零。

5月以來,美食街的人流量明顯增大,煙火氣也更濃。快到飯點,顧漢如在校西路美食街買了些熟食。“油煙味沒了,現在我也愛逛逛這條街。”

“從根本上解決油煙擾民頑疾,還百姓一個清新生活環境,讓‘煙火氣’不再‘煩人心’。”陳進介紹,2020年底,崇川區開始建設餐飲油煙在線監控平台,一年的探索和試點,為成功改造校西路提供了經驗。目前該區安裝在線監控的餐飲單位達1646家。

□ 本報記者 嚴磊 王世停

實習記者 錢嘉怡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