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推动115项问题整改 解决民生实事805件

江苏东海:《作风在线》向作风顽疾“亮剑”

2022年01月09日16:5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在暗访中我们发现,警示标语过少、巡逻值守间隔时间长。一旦出现火情,怎么能及时控制……”日前,在江苏省东海县《作风在线》电视问政直播现场,主持人结合播放的暗访短片,对李埝林场在森林防火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直言不讳。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东海县电视问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电视问政直面百姓、直面问题、直面监督,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向作风顽疾‘亮剑’,严格问责问效。”东海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主任李宝波说,“通过面对面的问政,让党员干部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倒逼干部转作风、提效能,增强干部‘要我干’变为‘我要干’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坑洼不平的明珠路重新硬化实现了年内通车;给企业带来出行不便的麒麟大道提前完成改造任务;影响交通的奔牛早市完成搬迁……随着一期期《作风在线》播出,各部门对曝光出来的问题不遮掩、不回避,及时整改。同时,《作风在线》栏目还围绕政务服务、基础保障、执法监管、亲商安商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短板,从企业需求出发,对标县委县委政府出台的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举措,开展了3期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的电视问政活动,对经开区、高新区、行政审批局等6家单位存在的基础设施不完善、服务管理不到位等问题进行了专题问政,查找并推动整改问题28项。聚焦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点,重点关注2个街道和4个主创部门,查找并推动整改问题19项,有力地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各项目标要求落实落细。

转变作风是推动工作落实的前提。东海县《作风在线》电视问政不仅问出了官员责任、执行力和工作效率,而且还治理部分干部的“庸懒散”工作作风。房山镇针对窗口单位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严肃处理了违纪人员;白塔埠镇成立专门工作督查组,对窗口服务单位工作纪律执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青湖镇从转变干部的思想观念入手,立足群众所急所盼,围绕群众吃水难的问题,合理规划管线,协调人力物力,2天时间便解决了群众投诉 的问题;县行政审批局全面落实“全程代办”制度;县城管局进一步完善信访接待、投诉件通报等多项工作机制,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通过现场曝光,将问政问题展示于众,给人以强烈的震撼。”在观看一期电视问政直播节目后,连云港华鼎车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位感言,“主持人提问辛辣,直击痛点,对标对表当面问效,现场回答。这种形式有利于部门发现问题与不足,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从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东海县《作风在线》电视问政栏目从策划到直播过程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做到真问政、真监督,全力以赴推动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的整改,每期直播观看人数达25万人左右。

自2019年3月,东海县纪委监委和县作风办、县融媒体中心联合开启《作风在线》电视问政栏目以来,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每期一个主题,公开向社会解答疑惑、作出答复,以问题为导向动真碰硬,督促职能部门践行承诺,狠抓落实。目前,该县已先后举办14期电视问政直播活动,31家上线单位一把手现场“应考”,推动115项问题整改,解决民生实事805件,进一步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

“在作风建设满意度线上调查中,各单位群众满意率与去年相比均有了大幅提升。”东海县机关工委书记张翔说,“我们将不断优化《作风在线》电视问政栏目,以作风建设的良好成效,为东海打造东陇海产业带发展标杆提供坚强作风保障。”(张开虎)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