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咬定目標不動搖 堅定信心攻堅克難 堅決扛起穩定宏觀經濟大盤政治責任

2022年05月28日07:47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咬定目標不動搖 堅定信心攻堅克難 堅決扛起穩定宏觀經濟大盤政治責任

本報訊 (記者 黃偉) 5月27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部署,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進一步安排部署工作。省委書記吳政隆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和烏克蘭危機導致風險挑戰增多,我們經濟發展環境的復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做好經濟工作、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至關重要。要深入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既要正視困難,更要看到有利條件,咬定目標不動搖,堅定信心、攻堅克難,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決扛起穩定宏觀經濟大盤的政治責任,把“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落細落實落到位,隻爭朝夕、奮發有為,努力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議強調,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有力有效應對經濟運行面臨的突出問題,奮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要加快落實國家和省出台的組合式紓困惠企政策措施,讓各類市場主體特別是面大量廣的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更有獲得感,並因時因勢完善舉措,精准施策、靠前發力。要加快推進復工復產,全力保障物流暢通,接斷點、通堵點,推動上下游、產供銷、大中小企業協同復工、達產滿產,積極穩外貿穩外資,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運行。要擴大有效投資,加強要素保障,儲備一批、開工一批、推進一批重大項目,適度超前推進基礎設施建設,盡快形成實物工作量,更好發揮投資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的關鍵作用。要多措並舉促進消費恢復,推動線上線下深度融合,承接好消費“回補”,穩定傳統大宗消費,促進新型消費,增強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持久拉動力。要始終把群眾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全力保民生、保就業,穩物價、穩糧食、穩能源,抓好“米袋子”“菜籃子”,做好迎峰度夏電力保供工作,用心用情解決好困難群眾的急難愁盼,雪中送炭、急人之困,兜住兜牢民生底線。要著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大力培育壯大市場主體,充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弘揚企業家精神,推動各類市場主體發揮更大作用實現更大發展,為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能。要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堅持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聚焦復工復產中存在的突出問題,聚焦市場主體反映強烈問題,成立工作專班,加強統籌協調,既要解決面上共性問題,也要“點對點”解決具體個性問題,在不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中穩預期、強信心,助力市場主體迎難而上、共克時艱。

會議強調,今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各級各部門要增強“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切實增強統籌能力,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守土有責、守土盡責,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更好造福群眾,努力為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作出江蘇更大貢獻,以實際行動和過硬成效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要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持動態清零,慎終如始、毫不鬆懈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防控工作,堅決守住不出現疫情規模性反彈底線。要著力防范化解政治和意識形態、房地產、金融、政府性債務、大型企業債務、社會穩定等各領域風險隱患,抓緊抓實安全生產專項整治和自建房屋專項整治工作,確保社會大局安全穩定。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