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海安:產業強市,鍛造“鐵打的”海安

2022年05月30日07:30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產業強市,鍛造“鐵打的”海安

我省近日通報2021年度綜合考核結果,海安市連續第三年獲評推進高質量發展先進縣(市、區)。此前,海安在南通市綜合考核中刷新“十連冠”紀錄。5月12日,南通一季度項目觀摩點評會上,海安市、海安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雙雙摘得項目考評先進單位流動紅旗。

置身南通打造全省高質量發展重要增長極“一盤棋”,海安是一枚動能充沛、沖鋒在前的“活力棋子”。海安市委書記於立忠說,錨定“樞紐海安、科創新城”戰略定位,以建設長三角重要陸港城市、國家物流樞紐城市為目標,以鐵杵磨針的發展定力、點鐵成金的轉型智慧、抓鐵有痕的工作作風、趁熱打鐵的行動舉措,穩中求進、迎難而上,在全省高質量發展版圖上鍛造一個“鐵打的”海安。

“鐵泉”競涌,打造蘇中新魚米之鄉

吹瓶、洗瓶、灌裝、壓蓋……伴隨著機器轟鳴聲,一桶桶食用油從全自動化灌裝生產線源源不斷地輸送。今年以來,江蘇金洲糧油集團堅持防疫生產兩不誤,開足馬力保障市場供應。

金洲糧油“掌門人”徐鐵泉,砥礪數十載,將瀕臨倒閉的小企業發展成了江蘇省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去年實現開票銷售70.39億元。

“我快70歲了,干勁越來越足!”徐鐵泉介紹,響應中央一號文件號召,公司正在深入實施“公司+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油菜籽產業化經營模式,聯農帶農,助力鄉村振興,帶動農民增收致富。目前,油菜籽種植基地已覆蓋南通及周邊地區10多萬農戶。

一個個徐鐵泉這樣的農業企業家勇於實踐開拓、歷經淬火熔煉,構筑了海安農業現代化的“四梁八柱”。2021年,海安糧食總產62.4萬噸,稻麥單產1063.3公斤、連續16年創造出全省最高產量﹔建成高標准農田5.1萬畝,特色農業機械化水平達65.9%,居全省前列……今年初,海安市委全會提出,推動鄉村全面振興,努力建設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蘇中新魚米之鄉”。

海安市委副書記、市長譚真說,以“一根絲、一條魚、一隻蛋、一滴油、一粒米”為主線,海安聚焦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農村一二三產深度融合發展,推動農業龍頭企業不斷做大做強,精繪“蘇中新魚米之鄉”產業圖譜。

“鐵錨”進階,科創新城拔節生長

拿下全國80%的高鐵側窗玻璃市場,“鐵錨”靠什麼?江蘇鐵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吳賁華給的答案是——創新。

走進江蘇鐵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生產車間,一隻隻機械手臂流水作業、配合精密。由公司投資20億元建設的核電高端裝備研發制造項目已竣工投產,實現了動力機械手、主從機械手、關節手以及窺視窗等裝備的國產化。憑著創新,“鐵錨”不僅在激烈的競爭中活了下來,而且一步步成長為行業“單打冠軍”。

向科技創新要效益,在產業升級中找未來,一大批“鐵錨”這樣的工業企業主動“智改數轉”,推動集群創新,鍛造海安工業經濟的“筋骨”。踏上新征程,海安明確提出打造“科創新城”,在南通率先組建“科創委”,持續開展“創新創業在海安”“兩院專家走進海安”等主題活動,深入推進“機關部門服務企業科技行”,構筑全域創新生態體系。

“聚創新之能,攀產業之高,推動工業‘優等生’向創新‘尖子生’蝶變。”海安市科技局局長任鎮介紹,海安近日出台《海安市創新驅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三高兩新”行動方案》,加快促進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深度融合,確保到2024年高企總數突破560家,力爭達到600家,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規上工業產值比重達50%。

“鐵聯”八方,樞紐海安賦能“好通”

5月14日,記者在上海鐵路局海安物流基地看到,生產部經理嚴冬梅正頂著烈日在貨場上對即將發往越南的貨品進行檢查。當天晚上,今年第17列海安—東盟中歐班列從海安站發車,駛往越南河內。

作為南通乃至長三角地區重要的鐵路樞紐,海安物流基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運輸組織,全力服務海安及周邊地區外向型經濟發展。4月9日,首趟“海安—上海”保供專列滿載1000余噸生活、醫療物資,駛出上海鐵路局海安物流基地。截至目前,海安已開行3列保供上海專列,共計運送100車2800噸民生物資。

“鐵路物流基地成為了南通及周邊地區企業發展的助推器,將降本增效做到了極致。”上海鐵路局海安物流基地總經理王衛國給記者算了一筆賬:每年為當地合作企業節省物流成本2.4億元以上。

海安缺江少海,曾經處於“鐵路末梢”。搶抓上海鐵路局海安物流基地開通運營重大機遇,海安一躍而成樞紐,圓夢“物流天下”,寫下南通“好通”的生動實踐。放大多式聯運優勢,海安乘勢而上,推進新型工業化與現代服務業“雙輪驅動”,2021年實現服務業應稅銷售1380.44億元。

“鐵軍”進擊,新時代再建新功

初夏時節,蘇中建設集團天津河西區解放南路48號地一標段項目現場一派火熱景象。5月初,該項目部榮獲“江蘇省工人先鋒號”稱號。

海安素有“建筑之鄉”美譽,現有建筑企業500多家,建筑業從業人員足跡遍布海內外,2021年全年完成建筑業施工產值1901億元。傳承“鐵軍精神”,奮進新時代趕考路。今年以來,海安深入貫徹落實南通市委、市政府開展招商引資突破年、營商環境提升年、機關作風建設提升年“三個年”決策部署,昂揚不怕吃苦、敢打硬仗、作風優良的精神斗志,掀起大干實干快干熱潮。

5月13日,江蘇杰士德集團自動化設備生產線海安基地正式投產。項目從招引到投產僅用一個月,刷新了海安項目建設的最快速度。公司副總經理魏小俊感慨:“戰疫情趕工期,服務項目建設的‘海安鐵軍’讓人信賴。”

“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安全要守住,黨員干部要在大戰大考中錘煉擔當實干的‘硬脊梁’和‘鐵肩膀’。”於立忠說,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省市要求,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海安將以“鐵打的”意志、本領和擔當,淬煉產業強市的“鋼筋鐵骨”,塑就高質量發展的嶄新氣象。

□ 本報記者 王世停 丁宏波

通訊員 蔡誠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