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通海安:常住人口中注册志愿者近三成

2022年03月20日07:43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志愿之城”涵养“文明典范”

  近日,第六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获奖项目名单公布,海安市南莫镇“板凳讲习所”、大公镇“邻里连心”项目分获金奖银奖,成为大会“赢家”。

  全省评比摘金又夺银,海安“底气”来自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硬核支撑。海安市委书记于立忠说,开启现代化,奋进新征程,海安在全国文明城市基础上再发力、再攀高,提出了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奋斗目标,将在全省率先建设“志愿之城”,以志愿服务涵养城市文明,让志愿服务成为海安城市精神和时代风尚的重要标志。

  作为全国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文明海安”体现在“两个多”——一是“好人”多,近年有19人入选“中国好人榜”,今年1月份发布的“江苏好人榜”上,南通2人上榜,均为海安人;二是志愿者多,全市87万常住人口中有26.45万名注册志愿者,占比近三成。

  “好人”引领示范,“红马甲”遍布城乡,海安打造“志愿之城”有着坚实的群众基础。“退休后,我又当起了编外‘环卫工’,多一点收入就可以帮助更多人!”志愿服务50多年,刘宏燕获得“中国好人”、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江苏省道德模范、江苏省优秀志愿者等殊荣。发挥“好人影响力”,海安先后成立刘宏燕好人工作室、设立刘宏燕好人基金。“跟着宏燕学雷锋”“关爱抗战老兵”“留守不孤单”“情暖回乡路”“爱心助空巢”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火热开展,“我为人人”蔚然成风。

  志愿精神星火燎原,“文明海安”更加温暖。去年11月,宁波街头,一位白衣小姐姐将前车丢弃垃圾捡回自己车内,受到全网热赞,被称作90后“最美车主”。如今,这位白衣姐姐朱盼盼在海安老家有了一个新身份:“志愿之城”形象大使。朱盼盼倡议,“力量无论大小,时间不计长短,志愿互助让人如沐春风,让城市更加温暖。”

  建设“志愿之城”,是目标更是行动。海安密织志愿服务“一张网”,建立了“1+17+231+5000”四级服务网格,即一个市级实践中心加强顶层设计,打造“中央厨房”;17个实践所派送“四季套餐”,志愿服务队规模不断扩大;231个实践站速递“营养快线”,服务群众;5000个实践点创建“家常菜系”,打造“10分钟志愿服务圈”,组织志愿者围绕“家家到户户暖”行动,开展微小型文明实践活动。

  “人人参与、人人共享,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没有‘局外人’。”海安市市长谭真介绍,“志愿之城”建设重点任务进行了量化分解,从基础指标、保障指标和成效指标3个方面划分了责任主体单位。如明确规定,党员干部、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初中以上学生80%以上成为注册志愿者,注册志愿服务队不少于1000支,志愿者总数33万人,活跃度达85%……到2023年,全面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社会化运作、社区化服务、专业化建设、制度化保障、信息化管理,建成更加可触可感的“爱在海安 志愿之城”。

  最近,海安专门出台《志愿者礼遇实施办法》,为优秀志愿者提供实实在在的政治待遇、精神激励和物质奖励。海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林举例介绍,该市创新推出的“志愿币”,打开微信小程序即可实现“掌上兑换”,让“红马甲”既得荣誉更得“礼遇”,不断增强志愿服务的感召力影响力。(王世停 丁宏波)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