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人民日報:上海市民滿懷感恩送別各地援滬醫療隊

本報記者 邱超奕 申少鐵 王偉健 季覺蘇
2022年06月01日07: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同心守護 情暖浦江(抓細抓實各項防疫工作)

《人民日報》2022年6月1日04版 版面截圖

原題:上海市民滿懷感恩送別各地援滬醫療隊

同心守護 情暖浦江(抓細抓實各項防疫工作)

5月31日,天朗氣清,惠風和暢。最后一支援滬醫療隊告別上海,來自湖北的他們,穿著統一的紅色T恤,與前來送別的上海同行相擁、握別,“比心!拍‘畢業’照啦!”

湖北省援滬醫療隊綜合物資保障組長、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護理辦公室副主任王榮,和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副院長、剛剛關艙的臨港方艙醫院院長馬昕通了電話——這兩位在2020年武漢保衛戰結識的戰友互道珍重,馬昕說:“感謝!一定常來上海!”王榮說:“感恩!咱們互為戰友,互保家鄉!”

“黨中央一聲令下,你們就迅速集結精銳醫護力量馳援,這份情誼上海人民永遠不會忘記!”前來送別的上海市有關負責同志說。

6月1日,上海全市將有序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近兩個月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25個省份的5萬余名醫務人員以及軍隊醫療隊員傾力馳援,同心守“滬”,大上海保衛戰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再次弘揚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

“你們是我們心中的英雄”

“上海人民心懷感恩,永遠銘記!”“我要告訴兒孫,你們的守‘滬’之恩。”前來送別的人們,話語間滿懷感恩。

“因為我們是一家人,相親相愛的一家人……”5月26日下午,伴隨歌聲,江蘇省援滬醫療隊方艙隊2000多名隊員返程。上海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趕到臨港送別,贈予錦旗:“星夜援滬情暖浦江,杏林濟世義高雲天”。

江西省援滬第二醫療隊5月26日離滬。醫療隊副隊長、南昌大學二附院護理部副主任涂惠說:“很多上海市民送來卡片、錦旗,還有人邀請我們去東方明珠游玩。參加大上海保衛戰,我們終生難忘。”

隨著上海實現社會面清零,很多方艙醫院休艙,各地援滬醫療隊陸續返回。5月18日,廣東省援滬醫療隊一批隊員離滬﹔22日、23日,山東省、陝西省、海南省等地援滬醫療隊相繼返回……

5月25日,重慶市援滬醫療隊1500多名隊員,在摩托車騎警禮送下奔向機場。數百封感謝信和視頻,詮釋著“共飲長江水,滬渝情誼深”。

“一聲聲感謝,也溫暖了我們。”山東省援滬醫療隊隊長、省立第三醫院黨委書記呂涌濤說,醫療隊在徐匯區石龍路方艙醫院收治的許多小學生送來親手繪制的畫作和信件表達感謝。

在機場車站、居民小區、酒店住地、網絡平台……上海市民對援滬醫療隊真誠“表白”——

“我曾因感染而輾轉無眠,是你們安撫了我。辛苦了!”市民郭曉飛說。

“援滬‘大白’舍小家為大家,汗水浸透了你們的衣服,淚水則濕潤了我們的眼眶——你們是我們心中的英雄!”市民黃圓香說。

上海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在上海人民心中,援滬醫務人員是逆行出征的勇士,是雪中送炭的親人。全體援滬醫療隊隊員以實際行動踐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上海將永遠銘記兄弟省份的深情厚誼,永遠感恩援滬人員的奉獻。

攜手攻堅克難,全情投入付出

各地盡銳出戰,助力上海打贏一場又一場硬仗:定點醫院患者相繼康復,眾多感染者順利出艙,核酸採樣“應檢盡檢”……

安徽實踐“滬皖一家親、抗疫一體化”,援滬醫療隊累計收治感染者超過1萬人。浙江省援滬方艙醫院醫療隊1700余名隊員,收治新冠肺炎感染者約2萬人。浙江還派出一支88人的血透醫療隊,與上海醫務人員共同開展血透服務1.5萬多人次。江蘇省援滬醫療隊方艙隊除了奮戰方艙,還支援了4家定點醫院,發揮老年醫學和多學科團隊優勢,堅持“一人一策”,精心治療危重症患者。

江蘇、浙江、安徽三省採用常駐和機動往返兩種方式,支援上海核酸採樣。江蘇採樣隊1.1萬多人,累計採樣7000多萬人次﹔浙江省7000余人,累計採樣4000余萬人次﹔安徽省4530人,累計採樣1619萬人次。

安徽渦陽距離上海600多公裡,往返極為辛苦——當晚9點出發,通宵趕路,次日早7點到指定地點穿上防護服,8點採樣,完成后下午便返回。來回1300公裡,渦陽核酸採樣隊於4月4日、9日兩次急赴上海,採樣68321人次。

“一日雙城奔波,路上辛苦一點,但減輕了上海的壓力,值得。”江蘇連雲港醫療分隊領隊趙成說,他們往返13次,每次都是半夜出發,次日早上抵滬,累計採樣308萬人次。浙江省核酸採樣隊駐扎湖州、嘉興等地,全情投入,無怨無悔。

近兩個月,陝西省援滬醫療隊累計收治1.5萬余人,檢測核酸樣本247.28萬管。陝西省衛健委副主任、援滬醫療隊領隊楊聯昌說,大家踐行“講奉獻、講包容、講友愛、講實干”優良作風,干勁足、拼勁強。

江西省援滬第二醫療隊副隊長、南昌大學二附院心血管內科副主任楊人強說,醫療隊完成核酸採樣、進駐方艙醫院、參與定點醫院救治多項任務,“與上海人民一起攻堅克難,取得明顯成效,我們很欣慰。”

“我們帶著滿腔熱情支援上海。”海南省衛健委副主任、援滬醫療隊領隊李文秀說,上海長期幫扶海南衛生健康事業,兩地結下深厚友誼。一名海南醫生說:“從上海的專家和醫生身上,我們也學到很多。”

“全國一盤棋”,集中力量辦大事

“奧密克戎盡管猖狂,但我們堅持全國一盤棋,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就能扭轉局面,戰而勝之。”江蘇省援滬醫療隊方艙隊領隊魯翔說。

“各地馳援上海,再次體現出我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江西省援滬第二醫療隊隊長、南昌大學二附院副院長胡輝說。

“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發揮。”河南省援滬醫療隊臨時黨委副書記、河南科技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院長高社干說,一到上海,醫療隊就成立臨時黨委,“900多名黨員擰成一股繩,迅速形成戰斗力。”

22個省份的中醫醫療機構派出了近1萬名醫務人員,其中有4支醫療隊是整建制接管方艙醫院。5月23日,湖南省援滬中醫醫療隊606名隊員返程,38天裡,他們整建制接管古丹路方艙醫院,對無症狀感染者、輕症患者和特殊患者分類施治,“一人一策、一人一方”。

呂涌濤說,醫務人員對院感防控、高齡患者救治等有了新的認識和經驗,對開展常態化疫情防控具有重要意義。

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統一部署,江蘇、浙江還為上海密接人員提供了約6萬間隔離房。相關地市成立專班,為隔離點做好生活保障,指導健康管理和疾病預防,提供心理援助。

截至5月31日,各地和軍隊援滬醫療隊絕大部分圓滿完成任務離開上海,仍有655名醫護人員留守,與上海醫務工作者一道奮力救治重症患者。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