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儀征居民擔心一老樓安危 留言獲回應:將整改個別危險結構

張玉峰
2022年06月02日07:3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2號樓緊挨著小區出入口,頂樓加建了頂棚。人民網 張玉峰攝

一棟建於上世紀70年代的老樓出租給一家月子中心后,“裝修過程中不但沒有採取加固措施,反而拆除了部分承重牆,大廳也是彩鋼結構”。近日,既有建筑安全問題因長沙塌樓事故再引關注,江蘇儀征群眾向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了當地儀化浦東一村2號樓的有關情況。群眾反映的建筑是否存在安全隱患?人民網進行了實地探訪。

群眾反映:20多年前存在傾斜等安全因素

據留言人周女士反映,儀化浦東一村1978年建成,是中石化儀征化纖當年的職工宿舍。1998年,公司將除2號樓之外的其他宿舍樓改造為成套住宅后用於職工房改。按照她的說法,2號樓之所以例外,是因為存在傾斜等安全因素。

人民網從儀征城發集團了解到,為了解決儀征化纖各生活小區的物業管理問題,經儀征市政府常務會議研究,確定由該集團旗下江蘇建泰物業有限公司(下稱“建泰物業”)自2019年1月1日起接管儀化生活區17個小區並提供基本物業管理服務,浦東一村也在其中。

到2020年3月16日,浦東一村建筑面積為2152.08平米的2號樓產權過戶給了建泰物業。考慮到房屋年代較久,建泰物業聘請常州市建筑科學研究院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對房屋進行了整體鑒定,結論為:房屋安全等級評為Bsu級,安全性略低於《民用建筑可靠性鑒定標准》對Au/Asu級的要求,尚不顯著影響承載能力。此后,建泰物業請相關施工單位對2號樓進行了設計施工。

2020年6月,建泰物業在儀征城發集團官網發布對浦東一村2號樓的招租公告。同年12月,此樓租用於月子中心,至今已有一年半。

實地調查:個別結構構件評定為危險構件

該2號樓位於浦東一村小區唯一出入口的東門南側,居民進出都要經過樓前。人民網注意到,大樓東南角落加裝了電梯,樓西側新建了鋼結構樓梯,樓頂加蓋了頂棚。

進入裝修改造后的月子中心,大廳內顯得較寬敞,服務台處有一堵承重牆。店內相關負責人表示,大廳所在處原是車棚,改造中沒有拆除承重設施,至於大樓內部是否有如群眾反映曾經野蠻裝修的問題,她並不知情。

那麼,這棟建筑目前的安全狀況如何呢?5月16日,亦即群眾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次日,儀征市既有建筑安全隱患排查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委托第三方鑒定機構常州市建筑科學研究院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對該房屋進行再次鑒定。

此次鑒定結果顯示,根據該房牆體裂縫、傾斜等損傷情況的現場檢測結果及結構承載力復核結果,按《危險房屋鑒定標准》(JGJ125-2016),對該房主體結構的危險性進行鑒定分析,經鑒定:該房危險性評定為B級。個別結構構件評定為危險構件,但不影響主體結構安全,基本能滿足安全使用要求。

對此,產權方建泰物業表示,對於個別危險結構將按照規范進行整改,消除安全隱患。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