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丹陽煙草:廉潔文化賦能 涵養清風正氣  

2022年06月08日21:1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江蘇丹陽市煙草專賣局黨支部把加強廉潔文化建設納入到年度黨風廉政和反腐敗工作中進行部署和推進,以陣地建設、教育熏陶、監督管理為抓手,做實做細,打造特色廉潔文化品牌。

品牌賦能“鑄特色” 筑牢廉潔“主陣地”

如何借助文化的引領力、感召力、塑造力,勁吹廉潔疾風?丹陽煙草相關負責人表示,廉潔文化建設要“真”,不做“作秀式”﹔廉潔文化傳承要“深”,不做“蜻蜓點水式”,要以求真務實的態度,展現丹陽煙草廉政工作的實效和亮點。

立足傳承紅色文化底色,丹陽煙草著力打造有特色、穿透強、管長遠的特色廉潔文化品牌。上海戰役總前委舊址紀念館的“入城紀律”,是丹陽地區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黨史廉政“教科書”。丹陽煙草以此切入點,推進“廉潔‘丹’當 清風向‘陽’”廉潔文化品牌建設。

按照“文化賦能、品牌賦能、輻射帶動”布局思路,丹陽市煙草專賣局黨支部以“一科室一品牌、一基站一特色”品牌征集活動為契機,建立形成以“金葉‘丹’當 同心向‘陽’”黨建品牌為核心,“廉潔‘丹’當 清風向‘陽’”廉潔文化品牌為重點,輻射帶動練湖、新橋、鳳凰基層服務站實現全域廉潔文化陣地,建成“守正‘丹當’”“向陽先行”“丹煙前哨”為支撐的基層一線三個“黨建·廉潔”文化陣地。

教育賦能“潤心田” 注入廉潔“新動能”

自練湖、新橋、鳳凰基層服務站特色廉潔文化品牌“上牆”后,丹陽煙草第一時間組織20余名青年員工先后至各基層服務站參觀學習,推動青年員工增強廉潔從業的敬畏感、責任感和使命感,從思想上筑牢廉潔自律的第一道防線。

“作為90后青年員工,要清正廉潔、勇於擔當。具體來說,就是要積極培育與業務工作相適應、與崗位要求相符合的廉潔從業理念。”青年員工蒯曉芸說。

一直以來,丹陽煙草倡導干部員工爭做廉潔文化品牌的實踐者、傳播者和示范者。紀檢監察部門立足“規定動作”,常態化做好干部員工日常警示教育。通過視頻享“廉”、展板說“廉”、書簽傳“廉”、漫畫話“廉”、課堂述“廉”,編印下發《家庭助廉倡議書》《分級分類廉政警示教育案例》,推動各科室、各基站運用《案例》自主開展警示教育。同時,積極開展“論文征集揚清風 弘揚廉潔樹正氣”“清風揚正氣 元宵猜燈謎”“讀書思廉 筑牢防線”等廉潔文化主題活動,組織干部職工品讀革命文學作品、觀看廉政視頻、宣講廉潔小故事、分享解讀紅色家書等,潛移默化滌風勵德,實現廉潔文化“潤心田”的功效,全面釋放廉潔教育“新動能”。

除此之外,丹陽煙草還堅持對新選拔任用干部開展一次廉政談話、舉辦一次廉政小考、發放一套廉潔書籍“三個一”活動。

監督賦能“治未病” 提升廉潔“牽引力”

廉潔文化貴在“防未病”“治未病”。丹陽煙草“廉潔‘丹’當 清風向‘陽’”廉潔文化品牌在基層服務站落實,持續執行每月教育提醒制度、每季度分析報告制度、每年全覆蓋談心談話制度、兼職紀檢員制度、網格化社會監督員制度“五項制度”。

丹陽煙草對准基層一線“小微腐敗”易發問題,聚焦貪污侵佔、吃拿卡要、優親厚友等廉潔風險點,推動基層服務站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兼職紀檢員監督責任“兩張清單”。在各基層服務站分別聘任1名兼職紀檢員,在全市卷煙零售客戶中聘請27名網格化社會監督員,借力外部監督促進廉潔,推動丹陽煙草專賣執法水平和客戶服務水平進一步提升。

“您作為新橋轄區網格化社會監督員中的一員,對我們專賣隊伍、營銷人員的執法行為和服務方式滿意嗎?”5月25日,新橋基層服務站兼職紀檢員正在零售客戶店堂內實地回訪。這樣的客戶回訪每月都會進行,回訪結果在相關責任科室及時公布。截止5月27日,丹陽轄區的零售客戶滿意度調查滿意率達100%,且一直保持著作風問題零投訴良好態勢。

下一步,丹陽煙草將圍繞年度廉潔文化建設目標,厚植廉潔文化根基,擦亮自有廉潔文化品牌,營造濃厚廉潔文化氛圍。(貢紅霞)

(責編:李子佩、孟二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