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退稅減稅故事︱連雲港有一支助企紓困的“娘子軍”

2022年06月13日18:0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一抹巾幗紅,彰顯“她”力量。國務院實施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后,連雲港市連雲區稅務局的一支“娘子軍”聞令而動,主動擔當,讓政策紅利應享盡享。連雲區稅務局負責人說,該局現有青年干部32名,其中女性佔23名,她們撐起了連雲區局稅務工作的半邊天,在為市場主體紓困解難的退稅工作中,貢獻了別樣的巾幗風採。

蔣紅梅是連雲區稅務局減稅辦副主任、收入核算股股長。自連雲區稅務局減稅辦成立后,她主動聯系企業申報、對接聯絡財政部門、積極開展數據分析。在對某戶交通運輸企業進行核實時,她通過金稅三期系統“數據賦能”模塊查詢,發現這家企業系統認定的行業是交通運輸業,但交通運輸涉及的銷售收入佔比不足50%,不符合新政規定的退稅標准,蔣紅梅立即對該戶留抵退稅進行了阻斷,避免了行業劃型不一致導致的退稅風險。為了進一步規范退稅審核,蔣紅梅還及時總結經驗,將此次審核流程作為范例推廣,優化該局退稅審核規范。

肖俠是稅源管理二股副股長,在退稅減稅工作中,作為增值稅留抵退稅審核團隊的主力,她主動承擔起了包括退稅操作指引制作、化解疑難問題等系列工作。

退稅任務下發初期,大部分企業財務人員面對留抵退稅申請一頭霧水,不知道如何操作。肖俠提出,制作納稅人端的退稅申請指南。通過一步一步操作截圖、一遍遍測試問題、一次次預演流程,很快,一份簡單易懂的操作流程指引就發放到納稅人手中。“有了這份指引,我們照著操作一看就懂,你看我們公司這3萬多的退稅款已經到賬了!”連雲東方印刷廠的鄭會計說道。

在退稅審核工作中,肖俠在復核一戶經簡易流程直接退稅到賬的企業時發現,按照免稅政策,該企業對應的進項稅額不應抵扣,相應的期末留抵也應該轉出。發現問題后,肖俠及時聯系企業繳回退稅款,並幫助企業更正申報表,再次強化輔導留抵退稅相關政策及適用條件。這讓企業財務負責人非常感動,她說:“幸虧肖俠及時告知我們適用政策錯誤,要不然,我們就要吃不懂政策的虧了。”

“退稅減稅是國家政策紅利,是為了幫助企業渡過難關、輕裝上陣的‘大紅包’,我們要快速辦理退稅手續,幫助市場主體更快地享受這份紅利,但也不能讓不懂政策的企業或不法分子造成國家稅收的損失。”肖俠說。(李先芝)

(責編:張瀚天、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