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退减缓”组合发力 疏通“毛细血管”激活实体经济

2022年06月12日14:1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作为市场经济肌体的“毛细血管”,中小微企业在繁荣市场、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对此,江苏税务部门优化税费服务,全力以赴落实落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退税、减税、缓税组合发力,稳住中小微企业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工作人员上门调研企业实际情况。江苏省税务局供图

以“退”换进,助添创新动力

充足的现金流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血脉”。作为今年实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要内容,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让众多企业实打实的缓解了资金周转压力。

“收到银行短信提醒,我还以为看错了,特意去拉了对账单,确定退到了116万元税款。”张家港市锦祥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卞祥说。这家主要从事钢结构的加工、制造的小型企业成立于2005年,仅有五六个员工。

近年来,锦祥金属瞄准新型脚手架租赁、太阳能光伏发电等新业务,培养企业多元化经营的利润增长点。今年受疫情影响,物流不畅,企业销售、回款都比较困难,再加上太阳能发电投资大、回收周期较长,公司的资金周转出现了不小压力。

“那段时间我脑子想的都是怎么能够借到钱,怎么把员工工资给发下去。正发愁的时候,税务部门主动找上门,给我们讲解了增值税留抵退税的好政策。”王卞祥说,“这一百多万元的退税款对我们可不少,员工工资有着落了,新订购的脚手架也可以付款了!”

工作人员与企业负责人交谈。江苏省税务局供图

以“减”化增,激发创新动能

“六税两费”减免政策扩围,为确保减免政策落实到位,江苏税务部门在做好政策的宣传工作同时,并发挥大数据优势,自动识别判断符合减免政策条件的纳税人,利用电子税务局等平台精准推送,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

“税务部门第一时间给我们企业送来了新政,今年公司销售预计与去年持平,作为小微企业,仅这项优惠,今年预计我们就能享受到82万元的优惠,远超去年我们享受到的各类税费优惠总和。”常州圣鑫炉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公司是一家成立三十多年的老企业,主营耐火材料、塑料过胶片、建筑材料的制造与销售,一系列减税退税新政保障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工作人员调研企业实际情况。江苏省税务局供图

以“缓”带快,纾解发展困境

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政策,缓缴期限继续延长6个月;延缓缴纳2022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部分税费,延缓缴纳期限为6个月……这一举措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是场“及时雨”。

江苏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为纳税人提供政策解读、操作咨询、问题答疑等服务,确保小微企业能及时知政策、懂操作、快享受。

“这波缓缴政策实实在在减轻了企业的负担,目前我们企业已经缓缴了20多万元税费。有了充裕的流动资金,我们可以购进更多的原材料投入生产线,以优良的品质,打造特色产品,拓宽销售渠道。”常州市金坛天虹管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吴如照说。

天虹管业作为一家生产橡塑泡棉、护套管等橡塑制品的小微企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受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企业一度陷入发展困境。缓缴税费政策的实施让企业负责人刘和平对未来有信心:“税费缓缴政策相当于一笔短期的无息贷款,有效地纾解了企业的供应难、用工难等问题,为我们后续发展‘蓄势赋能’。”

“确保该减的减到位,该退的尽快退到账上,该缓的缓到市场主体心坎里。”江苏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宣传辅导力度,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确保税费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毕赣斌)  

(责编:李子佩、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