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退税减税在行动”系列报道之七

江苏:超1336亿留抵退税“红包”到账 为企业注入发展活水

2022年06月13日17:0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4月1日起,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开始实施,为市场主体注入了资金活水。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已有1242.1亿元留抵退税款退到企业账户,加上一季度实施原有留抵退税政策退税94.2亿元,累计退税已达1336.3亿元。不仅企业焕发生机,还带动了上下游链条式、集群式发展,企业扎根江苏、发展江苏的劲头更足,向产业链价值高端攀升的步伐迈得更快,不断释放出经济发展的“乘数”效应。

盘活现金流,企业投资扩产信心足

近日,江苏裕兴薄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了2900万元的留抵退税“现金红包”,财务人员吴美端表示,“这笔退税资金来得正是时候,极大缓解了原材料的购入压力。”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中厚型特种功能性聚酯薄膜生产企业之一,公司的原材料主要是石油化工产品,但近期原油价格攀升至近8000元/吨,较去年同期增长近100%。

“现金红包”实实在在派下去,企业信心真真切切提起来。 “我们原计划去年3月正式投产,受疫情影响至今未能实现。4700余万元的存量留抵退税税款一次性到账,我们有了充足的资金加快项目投产,力争今年7月实现试生产。”位于南通的茂友木材有限公司是此次政策红利的直接受益者,公司财务负责人郭金富表示,下一步企业将瞄准高端全屋定制板材市场,拓展成为线上线下知名的全屋定制品牌供应商。南京绿叶制药有限公司利用到账的146万元留抵退税款采购了新设备,用于公司的智能化工厂建设。公司财务总监龙国强表示,及时到账的留抵退税款让工厂智能化改造计划比预想的提早了一个月,“别小看这一个月的时间差,我们不仅拿到了更优的设备价格,也赶上了技术改造的好契机,产品更具市场竞争力。”

在被定义为“全球工业大市”的苏州,受益于留抵退税资金,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发展目光聚焦到了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业韧性和竞争力上。苏州欧普照明有限公司是国内照明行业的领跑者,但近几年,受经济形势下行和疫情反复影响,公司发展面临不小挑战。今年上半年,公司可以享受留抵退税近2466万元。退税款到账,欧普照明计划把这笔退税款花在研发创新和智能制造的“刀刃”上,包括每年都会新增的生产线、目前正投入使用的智能制造MES系统,以及在物联网领域的深入合作……“争取在一项项改革创新中实现逆势翻盘,年底销售突破25亿大关。”公司财务负责人陈红梅表示。

利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均受益

产业链供应链,对江苏经济的份量格外不同。留抵退税直达企业,协同上下游打通堵点卡点,实现了上下游企业的融通发展。

获得留抵退税“真金白银”现金流后,位于生产上游的基础制造企业投资采购意愿增强也较为明显。作为徐州制造业产业链的重要链条之一,徐州博科工程机械有限公司4至5月购进金额同比增长36.8%。公司财务负责人郑伟表示,之前公司原材料成本和运费上涨、资金回流慢、人工成本增加,面临“有订单不敢接”的困境,近70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到账后,企业现金流活了,发展底气也足了。“我们把退税资金用在智能化数字化转型上,目前公司正在全负荷满状态运行。”企业法定代表人高波表示。

“接下来,我们还要把财政部、税务总局最新出台的扩大全额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政策行业范围的规定扎扎实实落细落到位,实现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融通发展,畅通经济循环,发挥出江苏经济发展的‘集群效应’。”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感受服务温度,企业扎根本土意愿强

近日,泰州市税务局发布了“泰税e”税费服务新品牌,推出了包括“退税红利直达享”在内的16项服务产品。“好政策加上好服务,让我们投资的信心更足,我们一直在不停追加投资,将上市资产主体也放在了泰州中国医药城。目前已累计投资近15亿元。” 5月31日,在与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的视频连线中,泰州迈博太科药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邹银萍表达了长期扎根泰州、建设泰州的美好愿望。

近日,在扬州北部地势开阔的里下河平原,数十台风电机组正通过转动的风叶,将风能转化成电能,源源不断输送到苏中电网。近年来,这里成了一块风电产业高地,吸引了协鑫、深能、大唐等国内新能源巨头前来投资,沉寂的田野变成了“希望的田野”。“税务部门退税减税的服务,让我们感受到了江苏这片活力热土的魅力。今年我们将继续在扬州寻找投资机会,新建一批风电项目。”扬州协鑫智慧风力发电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慧表示。

便捷、精准、高效的服务是最好的口碑,江苏税务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以办税便利、减税红利、改革增利撬动各类市场主体蓬勃发展的动力活力。在盐城,税务部门通过组织召开退税减税政策落实推进会、税企交流座谈会等方式,征求纳税人关于退税减税政策落实的意见建议,推出“远程服务”智慧办税新渠道,一对一、点对点解答涉税咨询,让“掌上”办税“零距离”。在徐州,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精准分析,实行“个性化匹配、网格化落实”,安排专人通过“上门辅导+远程教学+电话预约”等方式开展政策辅导,精准释放退税红利和改革效应。在南通,税务干部瞄准网络宣传覆盖广、准度高的特点,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线上”精准推送退税提醒,积极推广“税莫愁”征纳沟通平台,确保市场主体应享尽享……

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服务就是生产力,持续优化服务,确保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快、落稳、落准、落好,不仅可以成为企业蓬勃发展的“营养液”,更能成为激荡经济发展的“一江春水”,助力江苏经济发展实现新的跃升。(杨青)

(责编:张瀚天、孟二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