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通崇川:物業服務社解了20年老小區的物管難題

人民網記者王繼亮
2022年06月14日08:0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張會新(左)幫助解決居民樓頂下水管道堵塞問題。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樓頂的下水道堵塞,困擾了顧雅玉一家三年多。就在上個月,張會新等3個人忙活了2個多小時,終於將下水道疏通了。他們不僅沒收一分錢,還留下一句話:“今后有困難到一樓物業服務社找我們,有求必應。”

年近七旬的顧雅玉,是江蘇省南通市崇川區東方花苑小區居民,所住樓棟一共6層,她家住頂樓,樓頂下水管道常年無人清理導致嚴重堵塞,造成家中牆壁滲水。她曾多次找到小區開發商下屬的物業公司,一直無人問津。

“我找過保潔公司,但他們現場看后開口就要1500元,我想想還是沒有舍得。”顧雅玉沒想到,這個難題在今年3月小區物業服務社成立后很快就得以解決。張會新是小區新成立的物業管理委員會副主任,也是物業服務社的骨干志願者。這背后,是當地聚焦民生,推進“一把手工程”,探索小區物業管理與基層社會治理深度融合的生動實踐。

“一把手工程”關注小區物管

建於2002年的東方花苑共有房屋10幢,隸屬崇川區城東街道新橋北村社區。社區黨委書記張春霞介紹,由於物業管理混亂,小區陸續出現環境臟亂差、雜草叢生、飛線充電、污水管道堵塞、綠化遭到破壞、停車無序等諸多問題。

“20年前我們在本地算得上高檔小區,入住前幾年物業公司管理得像模像樣,但這十幾年來,常年隻有1名門衛、1名保潔,整個物業形同虛設。”業主們的心聲引起了區委、區政府的注意。崇川區委書記胡擁軍高度重視並實地調研,將該小區物業管理作為“一把手工程”加以推進,同時對成立物業服務社、構建小區物業長效管理機制提出了試點要求,要求街道和社區不斷完善社區基層黨組織體系、物業服務社組織架構和物業服務工作流程。

今年3月,新橋北村社區黨委探索成立社區物業服務社,由社區黨委書記擔任法定代表人,形成街道、社區、居民綜合物管服務“共同體”,以管理、自治為主線提升小區管理質量。

“我們探索出了黨建引領志願紅、三方譜寫服務藍、社區共建幸福綠的工作思路,以此全面提升小區物業管理水平。”張春霞介紹,黨建引領志願紅就是堅持黨建引領、著眼服務居民、融入志願力量。為改變物業管理公司收費高、服務差、矛盾多等問題,讓小區物業管理回歸公益服務屬性,該社區構建了“社區+網格+物業服務社”三位一體格局,工作人員統一身著藍色馬甲,為居民提供優質服務。

記者了解到,在社區倡議下,一批懂水電維修、綠化維護等技能的小區業主加入了物業服務社。張會新、楊美雲等11名業主志願者成為首批服務社的骨干成員。其中,楊美雲是社區公益組織菊馨社的負責人,該組織常年致力於幫助轄區輕度失能、失智老人,曾榮獲全國紅十字模范單位、江蘇省社區社會組織優秀項目案例。

20年老小區變了樣。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調動居民自治“能動性”

張春霞欣喜地發現,此番探索推動了小區物業管理與基層社會治理深度融合,僅僅三個多月,小區管理迎來新氣象。按照“黨建引領、公益為民、治理融合、專業外包”的總體思路,新橋北村社區通過成立物業服務社改善小區生活環境並形成長效管理,對小區停車位、綠化、道閘、門磁等設施進行改造。

如今的東方花苑變了模樣,不僅干淨整潔,汽車和電動自行車停放有序,花園裡的雜草也沒有了,綠化修剪一新。此外,身穿紅色馬甲的志願者和藍色馬甲的物業服務社志願者在小區裡日常巡邏。“物業服務社現有志願者37人,雖然還處於與老物業公司交接階段,但自今年4月份開展工作以來,服務社負責小區的日常巡查,一旦發現問題就及時在社區支持下解決。”張會新介紹,服務社所有志願者都是小區居民,可以說基本實現了小區自治管理。

如何調動居民參與小區治理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激發大伙兒的主人翁意識和志願精神?新橋北村社區結合實際制定了《東方花苑小區志願者積分管理制度》。“小區對志願服務實行量化積分制,所得積分可以累計,年終可抵扣物業費用,以此推動小區志願服務形成良性循環運作。”張春霞告訴記者。

小區自治管理的資金從哪裡來?初步測算,小區需要聘請3名保安和2名保潔,保安每月工資2500元,保潔每月工資1800元,管網維修、綠化養護、應急損耗每年花費約2萬元,一年合計支出約在15萬元。收入方面,主要有營業用房租賃、小區停車管理、小區廣告費、生活設施管理費、物業費等多個渠道,其中物業用房出租費用每年收入約2.4萬元。

“崇川區住建局會對小區管理給予每年3萬至5萬元的獎補資金,同時,街道每年從城建資金中預留一部分作為備用金,通過獎補方式予以補貼,確保東方花苑物業服務社的正常運轉。”張會新說,“為平衡小區管理的收入與支出,經業主大會決定,將於7月份向居民收取相關管理費用,標准為每輛小汽車每月收取60元停車管理費,每平方米每月收取0.3元至0.5元的物業管理費。”

記者注意到,東方花苑物業服務社雖然推行不久,但各項創新舉措已在推進,比如施行“接訴即辦”的處理機制,設立群眾意見“收集站”,形成長效管理“議事門診所”,對處理問題“紅黑榜”進行公示等。目前,該小區小游園改造、樓道文化打造已基本完成。根據安排,物業服務社將於6月至9月完善小區配套設施。

新成立的物業服務社如何強化小區自治能力?“小區將逐步實現自治、法治、德治的融合,通過居民自選、居規自定、民事自決實現自治﹔法治通過法治大講堂、矛盾糾紛大調解等活動增強居民群眾法治意識﹔德治則通過道德模范、社區好人評選等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促進物業管理改革提質增效。”張春霞心裡已經有了一套工作規劃。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