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2022年1至4月南通制造业贷款新增211.34亿元

2022年05月30日14:26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信贷投放长效支持“南通制造”

5月26日,人民银行总行印发《关于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的通知》,通过构建长效机制全面提升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的意愿、能力和可持续性,助力稳市场主体、稳就业创业、稳经济增长。“推进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尤其是小微制造业长效机制建设,一直是我们的工作重点。”人民银行南通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全市金融机构用“长效”金融服务全力提升小微制造业企业核心竞争力,持续焕发实体经济生机和活力。数据统计显示,全市制造业贷款自2018年扭转负增长形势后连续四年逐年递增,今年1至4月,全市制造业贷款新增211.34亿元,达到上年全年增量的78.7%,增量列全省第四。

制造业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最硬核实力。近年来,人民银行南通市中心支行把好政策“方向盘”,引导全市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精准支持“南通制造”。该行联合南通银保监分局、市金融局等相关部门先后出台《关于金融支持制造业发展的意见》《南通市制造业提质增效信贷政策导向评估方案》《南通市制造业贷款投放“三优”评选管理办法》等政策措施,将金融服务制造业纳入相关考核指标,引导更多信贷资源流入制造业领域。今年1至4月,南通制造业贷款增量占全市各项贷款增量比例达18.2%,较去年同期提高8个百分点。

今年两会报告中提出,要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在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人民银行南通中支聚焦科技创新、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和中小微企业这一薄弱环节,持续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投放力度,撬动辖内金融机构加大普惠信贷投放。2021年,累计投放再贷款再贴现近300亿元,投放规模排全省第三位;今年1至4月累计投放97亿元,同比多投放16亿元。同时,该行常态化推进金融服务专员制度,为科创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截至4月末,全市科技贷款余额369.6亿元,比年初新增42.82亿元,同比增长31.4%。

金融支持是打通“南通制造”全身脉络神经的关键。今年以来,全市金融机构聚焦“抓大扶小疏阻点”,全力提升制造业金融服务质效,重点支持制造业重大项目、产业链,创新探索无形资产质押、投贷联动等方式缓解小微制造业融资难题。1至4月,全市金融机构累计向全市重大项目和16条优势产业链分别投放贷款175亿元和286.4亿元;今年以来,全市银行机构通过“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为82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179笔、金额21.21亿元。

今年3月疫情来袭,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发展造成严重影响。人行南通中支与市金融局、南通银保监分局联合出台“金融十条”,帮助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市场主体解难题、渡难关。同时,该行发挥政策撬动作用,加快普惠小微支持工具落地。今年一季度,向南通地方法人银行发放奖励资金7171万元,规模列全省第三位,撬动法人银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净增70亿元。

本报记者 张水兰 本报通讯员 徐徐 陆雯婕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