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通崇川集中打擊非法集資 4年挽回經濟損失4億多元

2022年06月15日15:0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通6月15日電 (記者王繼亮)15日上午,南通市崇川區委宣傳部主持召開“6.15”防范打擊非法集資集中宣傳發布會。據了解,當前,該區非法集資風險趨於收斂,整體可控。

崇川區副區長徐煒表示,近年來,崇川區委、區政府把防范打擊非法集資工作擺在突出的位置,重拳出擊、持續發力,打非處非工作取得決定性戰果。據徐煒介紹,崇川區已建立完善區、街、社區三級工作網絡,搭建1個區級處置專班和18個基層處置專組,形成縱橫聯動協同處置機制﹔從實施步驟、方法路徑等各方面進行安排,在監測預警、行政執法、刑事司法等各階段建立相應機制,形成打擊合力。

據了解,崇川區定期組織全域范圍拉網式排查,次均投入排查員1000余人次,排查企業1.5萬余家次﹔連續開展違規私募基金整治、P2P領域專項檢查、非法涉貸APP清查等專項整治行動,高危風險有效緩釋﹔建立樓宇金融風險網格化監測預警機制,定人定網定時巡查,確保抓早抓小抓苗頭。2018年以來,全區注銷關閉各類涉非機構400余家,列入省級風險系統的391家機構全部化解出清,擠壓整治違規私募機構31家,壓減違規私募存量20多億元,立案查處非法集資案件87起,涉案金額140億元,為國家、集體、個人挽回經濟損失4億多元。

此外,崇川區常態化開展投資者教育活動,通過氛圍營造、公益宣講、廣場咨詢、文創巡展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讓大家“易接受、用得著”。目前,已累計發放各類宣傳品10萬余份,舉辦專題宣傳宣講和廣場咨詢活動200多場,增加內容供給和輿論傳播,群眾風險防范意識和識別抵制能力持續提升。

據徐煒介紹,民間投融資渠道狹窄的現實困難和非法集資高額回報的巨大誘惑交織疊加,風險隱患難以在短期內根除,僅2021年涉非風險專項排查期間,上級下發的基礎線索就有1951條。同時,近年來新興金融發展較為迅猛,目前全區名稱或經營范圍含“私募”“創投”“股權投資”等字樣的類金融機構達186家,其中已在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備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22家,僅佔到總數的12%,大量企業游離於金融監管體系之外,也使區域風險防范壓力隨之增加。

2018年以來,崇川警方共新立非法集資案件87件,涉及金額達140多億元人民幣,涉及本地集資參與人近3萬人,抓捕審查犯罪嫌疑人433人,移送檢察院審查起訴173件(含2018年以前所立案件)416人,其中提請批准逮捕案件56件85人。

目前,崇川區已形成打擊處置、強化震懾態勢。公安機關將積極統籌調配力量,快速深入偵辦案件,果斷開展刑事打擊﹔協同推進偵查、起訴、審判、執行等司法環節,形成強大工作合力,對涉嫌非法集資行為加大整改規范和查處力度,同時提醒廣大居民遠離非法集資並提供相關線索,多措並舉確保老百姓的“錢袋子”不受損失。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