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淮安金湖:荷藕產業成富民之路

2022年06月16日16:10 | 來源:jhkb.jhrmt.cn
小字號

原標題:我縣荷藕產業成富民之路

本報訊(融媒體記者 程 冰)初夏時節,驅車沿著旅游大道一路行駛,目之所及皆是綠意盎然、生機勃勃:一片片荷葉伸出水面,悄然綻放的荷花,白荷皎皎,粉荷盈盈,彷如剛醒的美人,輕輕倚在荷葉旁,惹人憐愛。荷塘邊的涼亭被綠意包圍,前來賞荷的市民三五成群徜徉其間,涼亭中坐著村裡的老人們,他們聊家常、看游人、賞美景……

我縣有著悠久的荷藕種植歷史,荷藕種植已成為我縣農業生產中一項傳統特色。2012年,成功注冊“金湖荷藕”地理標志証明商標。依托荷花天然優勢,我縣舉辦了21屆荷花美食節,舉辦了第28屆全國荷花展,被命名為“中國荷文化之鄉”、“中國荷文化傳承基地”,金湖荷文化已是蜚聲中外。

“荷文化”催生了“荷產業”。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提高,荷藕作為蔬菜、保健食品越來越受到人們青睞。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荷產業發展,不斷提高荷藕栽培技術和品質,推動荷藕生產由粗放型向技術型發展,由一味追求產量向追求品質發展,產品由單一型向多樣型轉變,荷藕採收由短期向長期轉變,蓮藕深加工產業鏈不斷延伸。

“荷藕渾身是寶,根葉花果都可食可藥可補。荷花可吸引游客觀光,還可以體驗採摘蓮蓬,后面再配套養殖水產,延長產業鏈條,致富路子更廣闊。”談起荷藕種植的長遠發展,塔集鎮荷藕種植大戶任福江打開了話匣子。位於該鎮的生態荷藕產業園區是市級農業產業園區,正著力構建生產、加工、市場、銷售、物流等全產業鏈發展模式,全力打造高效種植、生態旅游、農業示范、農產品加工、休閑度假為一體的多功能生態荷藕產業園區。同時,以科技為支撐,以效益為驅動,完善水、電、路、通訊、餐飲、住宿等配套設施,發展荷藕套養龍蝦模式,年生產荷藕2萬噸,龍蝦180萬公斤以上,年加工荷藕6500噸以上,畝均效益在6000元左右,輻射帶動了周邊3萬畝荷藕基地產業化發展。

走進江蘇金生緣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經過層層消毒殺菌,記者來到車間,隻見工人們正忙碌地將生產的蓮藕汁、荷葉茶等產品搬運裝箱……“我們與31家荷藕種植戶達成合作關系,加工袋裝荷葉茶、罐裝蓮藕汁等產品,經濟效益翻了好多倍,帶動了周邊50戶農戶致富的同時還打出了自己的品牌。”公司總經理呂福仁難掩內心的喜悅。

勤勞睿智的金湖人通過不斷培育試種荷藕新品種,做優做強荷藕加工大文章,引得企業紛至沓來。“全縣荷藕生產以大戶為主,從事荷藕龍蝦種養農戶達1.3萬人,與荷藕相關的市級農業龍頭企業5家,開發出蓮子茶、荷葉茶、荷藕粉、荷藕汁、荷藕果餞等幾十種荷藕產品。”縣農業農村局局長嵇成明說。據統計,至目前全縣荷藕種植面積達9萬畝,年產量14萬噸,形成了工業化、規模化、標准化生產,年產值達5.6億元。

興一個產業,活一片經濟,富一方群眾。一代代金湖人在種荷、賞荷、品荷過程中,發展荷藕美食,車車鮮荷從集市走向餐桌﹔發展荷花觀光旅游,讓一大批客商在賞荷中發現金湖、熱愛金湖、投資金湖,2021年全縣旅游接待人次457.18萬人,旅游收入54.03億元。

來源:金湖快報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