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金湖:农房改善引领乡村“百业兴”

2021年12月30日11:3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金湖县吕良镇湖畔旺屯。金湖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江苏省金湖县以农房改善为引领,带动了产业转型、环境优化、群众增收,产生了农业先行、百业兴旺的综合叠加效应。 

金湖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农房改善过程中,因村制宜,精准施策,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村”山居图。在吕良镇新中式徽派建筑风格的湖畔旺屯广场上,放置着几个大型的蹦床,这是当地的体育器材厂自主设计生产的产品。作为占全球70%订单量的体育产业,金湖县蹦床产业在新型农村社区附近纷纷落地办厂,一边是企业得到稳定劳动力资源,蓬勃发展;一边是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安心生活。

在荷花荡景区边上的荷韵小镇“荷你一起全球购”展示馆,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农副产品,莲花精油、莲子茶、荷花酒、脱水藕片、菱角、芡实等可供游客购买。不远处,两名主播正热情地开启直播带货模式,引来订单连连。过去单纯依靠荷藕种植带来微薄经济效益的日子已经远去,而发展荷藕深加工带动的产业链效益在这里得以充分释放。

“过去空关房,如今小别院。”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黄庄村通过盘活集体资产,引导农民发展民宿产业,走出了一条既改善农民住房条件,又开辟群众增收渠道的新路子。村里的特色塔集挂面、手工制香对外吸引了目光,聚拢了人气,还让百姓实现家门口就业,鼓起钱袋子。

一路走来,金湖县在农房改善过程中因需定建,特色风貌与实用功能同步规划;因地制宜,产业质态与富民效应同步升级;因势利导,农房建设与乡村旅游同步推进;因情施策,乡风文明与治理效能同步提升。金湖大地正铺开一幅幅美丽乡村新画卷。(王琛 马晓波)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