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筑牢防汛抗澇安全屏障 南京秦淮下好防汛“先手棋”

2022年06月22日19:4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工作人員進行管網養護與疏通。秦淮區水務局供圖

工作人員正在清理河道綠化帶內多余的植物。秦淮區水務局供圖

為增強應對汛期期間極端天氣的防范能力,南京市秦淮區結合今年防汛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情況、新特點,開展汛前大排查,圍繞隱患排查、監測預警、應急搶險、物資儲備等重點工作,對轄區道路排水設施、河道、泵站、園林以及代建工地進行地毯式防汛檢查,全面防范化解各類洪澇災害風險,全力抓好防汛各項准備工作,下好防汛“先手棋”。

利用主汛期前的降雨時機,秦淮區水務局對轄區內的泵站、閘門等設施進行排水調度演練,組織各部門對全區596個地下空間進行檢查,指導各責任單位加快隱患問題整改,進一步織密區域防洪抗澇網絡。截至目前,該區共計疏通排水管網400余公裡,清澇雨水井2萬余座和收水井2.2萬余座,養護排水口360余個。此外,為防患未然、以練備戰,秦淮區還在白甸泵站組織進行道路主干道積淹水的防汛演練,緊急調度防汛泵車到達現場進行調排道路積水。

為貫徹落實全區防汛設施汛前檢查工作,秦淮區還推行汛情預警通報機制,落實24小時值班制度。針對轄區內應天大街、四方新村AB樓等易積水點位,完善“一點一案”應急處置方案,做全汛期應急處置預案,並充分利用智慧水務設備,校准泵站設施遙測預警裝置,增強防汛調度指揮能力。

搶險備戰物資是防汛的關鍵基礎。截至目前,秦淮區共計檢修保養大型移動泵車5台、小型移動排水泵62台、移動發電機20台、潛水泵300余台。組建防汛搶險隊伍81支2350人,其中專業隊伍6支180人,切實提升搶險備戰能力,做好迎接主汛期強降雨的准備。

秦淮區防辦負責人表示,該區將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搶大險、救大災,把事前隱患風險當作災害對待,全面進入臨戰應戰狀態,以更周全的准備、更嚴密的舉措,高效協同抓好防汛抗旱各項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確保安全平穩度汛。

(責編:楊維瓊、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