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秦淮:共建水系流域花园 打造群众满意的幸福河湖

2022年06月08日17:1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居民在西玉带河沿岸散步休闲。百合摄

如何改造水环境,既能兼顾自然人文,又能满足群众对美好环境的需求?南京市秦淮区给出的答案是以提升城市品质为核心,“突出重点、标本兼治”为导向,“一点一方案”精准实施水环境提升。“十四五”期间,秦淮区将以共建水系流域花园、创建幸福河湖为目标,加快推进河湖长制高质量发展,共建清洁美丽环境,努力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共治共管 昔日“龙须沟”变身休闲首选地

82岁的朱良贵每天早晚都要到西玉带河边走上一圈,一方面为了满足自己强身健体的爱好,另一个目的就是为了巡河,发现问题及时上报。作为民间河长,朱大爷谈起清澈见底的西玉带河充满骄傲,西玉带河原为明朝时期的御带河,相当于护城河,前几年由于管护不到位,一度成为附近居民眼中的龙须沟,夏天一到河水臭气熏天,河道两岸的居民根本不愿意开窗户,更别说到河边散步。

今年,秦淮区水务局加大打捞频次和人员力量,持续提升西玉带河水质,在保持消除黑臭不反复的基础上,通过排口监控、生态修复、水质检测、排水许可监管等综合手段,完成西玉带河流域片区雨污分流回头看任务,对周边片区错接混接私接乱接等问题进行整改,确保周边管网运行有效,实现稳定消除劣V类水。

此外,秦淮区以“构建河道与社区链接,打造幸福之环”为主题,将西玉带河的悠久历史和居民生活等紧密结合起来,深入挖掘西玉带河文化元素,探索明文化、明皇城文化、民国文化、硅巷文化等,将西玉带河建设成为具备自然流畅、水质优良、水清岸绿、生物多样、景观协调等自然健康的生态系统。

为了长久养护西玉带河的生态环境,除了像朱大爷这样热心的民间河长群体之外,秦淮区实施以社区书记为社区河长,街道书记为街道河长,区领导为区级河长的四级河长制,充分发挥社会多元主体共谋共建、共治共管。如今,沿着西玉带河河边散步,空气清新,环境优美,这里已成为附近居民散步休闲的首选地。

清水塘民间河长张宁与秦虹街道枫丹白露社区书记周丽萍在巡河。百合摄

源头防控 黑水塘成名副其实“清水”塘 

“河道黑臭柳树萎,儿童捂鼻赶学堂;政府为民谋福祉,河道综合治理忙。”“东西都有小广场,休闲晨练心舒畅,迎接市民敞开放,立碑正名清水塘”……在秦淮区枫丹白露社区的宣传册上,写满了辖区居民对社区清水塘水环境治理的认可与满意,回想起当年工程推进时,秦虹街道枫丹白露社区书记周丽萍不禁皱起眉。

清水塘西起龙蟠中路,东至内秦淮河,南到节制闸路,北临内秦淮河,区域面积约3.3公顷,汇集整个清水塘片区的降雨,承担排涝调蓄的重任。整治前,该塘堤岸破损、污水入河、浑浊黑臭,又位于生活居住密集地区,居民举报投诉非常多。

如今的清水塘已是名副其实的“清水”塘,但河道治理项目准备动工时,周边小区老百姓发现打通河道蓝线必须占用小区部分面积,因此意见较大。针对这一问题,秦淮区水务局、秦虹街道以及御河公司充分和老百姓沟通想法,并及时将工程的具体措施、效果图等公布于众,召开周边居民议事会近40次,终于得到了绝大部分居民认可和支持。在对清水塘周边小区进行雨污分流,从源头对流入塘内的水进行管控,加上一系列的清淤截污、泵站改造、水质净化、生态治理、景观提升等水环境治理后,清水塘成了“河安湖晏、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文昌人和”的真实写照。

今年64岁张宁阿姨自发地加入到清水塘民间河长的日常管理中,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同水务局报告,为水务局出谋划策、建言献计,在她的带动下,不少附近居民纷纷自发加入到保护水环境的行动中,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治水氛围。

秦淮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水环境提升被视为该区“1号工程”强力推进,预计到2022年年底,秦淮区将完成10条幸福河湖的创建任务,到2024年秦淮区将有26条河湖全面创建成为幸福河湖。随着月牙湖、九龙沟渠、清水塘、白鹭洲公园水体、西玉带河等重点河湖整治取得了成效,现如今,“清水绿岸、鱼翔浅底”在秦淮区正成为现实图景。 

(责编:萧潇、孟二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