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揚州:端出新時代的“三頭宴” 講述好運河新故事

2022年06月22日15:5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古運河畔的皮市街充滿市井氣息。 人民網 張玉峰攝

古運河畔的皮市街充滿市井氣息。 人民網 張玉峰攝

北京炒肝、天津炸糕、淮安茶馓、揚州燙干絲、蘇州三蝦面、杭州小籠包……6月17日上午,為期一周的2022中國揚州淮揚菜美食節暨第四屆中國早茶文化節在瘦西湖畔開幕,眾多運河沿線城市紛紛端上“地標美食”,讓八方食客大呼過癮。

大運河,一條文化帶,也是一條美食帶。作為運河原點城市、世界美食之都,揚州淮揚菜聞名遐邇,“三頭宴”便是其中代表。

扒燒整豬頭、拆燴鰱魚頭、蟹粉獅子頭……千百年來,運河滋養兩岸人民,推動南北交融,繁榮城市經濟,從多滋多味的運河美食,便可品味出多姿多彩的運河文化。

以河相連,因河而融,與河共生。八年前的今天,由揚州牽頭,沿線35座城市做成一件大事——2014年6月22日,卡塔爾首都多哈,在第38屆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上,中國大運河項目成功入選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申遺成功后,如何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這條世界上最長最古老的運河,是擺在所有運河城市面前的考題。而今,揚州端出了一道新時代運河“三頭宴”:立足於“古運河”的歷史文化源頭、“新運河”南水北調東線地理源頭,在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和生態保護中勇挑重擔、示范帶頭。

統籌打造璀璨文化帶、綠色生態帶、繽紛旅游帶,“讓古運河重生”﹔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護佑一江清水向北流﹔與中外城市深化交流合作、文化互鑒,構建世界運河城市命運共同體……牢記諄諄囑托,不負殷殷期望,扛起“國之大者”,“好地方”揚州正在講述運河新故事。

 運河畔的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 齊立廣攝

運河畔的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 齊立廣攝

讓古老運河“活”起來

歷史文化源頭勃發青春脈動

“三頭宴”,色最重、形最憨、味最濃、食之最滑爽者,當數扒燒整豬頭。擅做此菜的淮揚大廚說,要酥爛脫骨而不失其形、濃香醇厚而不失其味,刀工和火候是關鍵。

“文”火慢燉。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大運河,亦如此。

船行古運河,駛過東關古渡,西轉而入,便是北護城河。夏日炎炎,沿河北岸的文匯閣、冶春、天寧寺、486非遺集聚區等,重建、修葺、改造多點進行。在這個運河文化遺產的集聚地,揚州正以精雕細刻的刀工、“文”火慢燉的火候,建設北護城河沿線文旅集聚區,打造“古運河重生”的首發線路。

“活態”是大運河申遺成功的加分項,也是揚州在大運河保護中一以貫之的理念。

保護好運河文化,要守其形。

從牽頭申遺起,揚州對歷史文化遺產的價值,理解愈發透徹,行動愈發慎微,保護愈發果決——全市所有建設項目,凡涉及大運河遺產保護區域以及歷史遺存保護區域的,規劃部門必須書面征求文物部門意見,必須先考古、后建設。

申遺成功后,揚州在大運河沿線城市中率先公布實施政府規章《大運河揚州段世界文化遺產保護辦法》,編制完成《揚州運河文化遺產保護利用總體策劃》,其頂層設計均圍繞一個內核,即在遵循《保護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公約》基礎上,以文旅融合發展為方向,多層面、多角度對運河遺產資源進行保護利用。

傳承好運河文化,要揚其魂。

揚州城南,運河三灣,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標志性工程——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已建成開放一年。“明代萬歷年間,揚州知府郭光復率領水工沿河舍直改彎,形成曲折的‘三灣’,用增加河道長度和彎度的方式來抬高水位和減緩流速,解決了漕運難題,被世人贊為‘三灣抵一壩’……”中高考結束,一批批青少年走進這座博物館“打卡”,了解大運河的前世今生。

豐富的文物結合“5G+VR”技術,沉浸式的互動體驗,這座以運河為主題的博物館,以迥異於傳統博物館的陳列、參觀方式,將大運河最為顯著的“活態”特質展現得淋漓盡致。建成開放一年來,其接待參觀者已達118萬多人次。

無獨有偶。去年4月,揚州運河大劇院開始試運營,一年多來共舉辦各類演出和公益活動200余場,接待觀眾10萬余人次,不僅滿足了揚州市民高層次的文化藝術需求,更成為展示運河文化活力和魅力的重要窗口。

一館一院,閱盡運河千年。開放、創新的展陳演出方式,何嘗不是揚州活態傳承運河文化的生動實踐。

利用好運河文化,要美其味。

左手咖啡、右手手機,品傳統小吃、看非遺文創,一路自拍玩不停……今夏,古運河畔的皮市街、仁豐裡火出了圈。非遺融入生活,自帶煙火氣、文化味,讓游客直呼“真香”。

正在建設中的北護城河沿線文旅集聚區,涵蓋藝術博物館、演藝中心、文創設計基地、藝術品巡展及拍賣、美食街、酒吧街等多種業態,建成后將成為揚州新的文化商業地標。

文化是詩,旅游是遠方。從不缺少運河文化和旅游資源的揚州,把“文旅融合發展,打造文化繁榮、文旅共興的‘好地方’”寫進2022年度《政府工作報告》,以期運河的“詩和遠方”在歷史古城交相輝映,綻放耀眼光芒。

古老的大運河,在她的發端之地,正勃發“重生”的青春脈動。6月5日,長江與運河交匯處的施橋船閘,船舶通過量108.7萬噸。經過航道“三改二”和去年底完成的“長江口門工程”改造,運河揚州段年貨運量超過3.5億噸,達到歷史最高紀錄。遙想“漕運咽喉千帆過”的盛景,怎不令人感慨這黃金水道和經濟長廊的歸來與勃興。

一江清水向北流

生態紅線守護南水北調東線地理源頭

好水養好魚,好魚做好菜。要把一道拆燴鰱魚頭做得“皮糯膩滑入口粘、湯汁稠濃味道鮮”,揚州人會首選高郵湖大花鰱。

炎炎烈日下,碧綠的湖面,一條大魚翻起水花,透過清澈的湖水,魚身上的淡黑斑紋清晰可見。“這是花鰱在打水呢!”在巡視船上,高郵湖生態漁業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吳光聖指著水面說,作為江淮生態大走廊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涵養生態、保護水質,近年來高郵湖實施封湖禁漁,同時在部分水域以“人放天養”的模式,生態養殖有“環保魚”之稱的花鰱。“我們一般冬季才開捕,去年一網下去有近10萬斤。想吃到高郵湖大花鰱做的鰱魚頭,再等等嘍!”

湖水南下,沿著淮河入江水道通過夾江,在三江營匯入長江。三江營,因長江、夾江、太平江匯集而得名,這裡是南水北調東線起點江都水利樞紐的取水源頭。

走進位於廣陵區頭橋鎮的三江營濕地公園,隻見一棵棵水杉、楊柳綠影婆娑,一隻隻白鷺展翅而飛。“以前這裡可不像話,舊船廠、廢碼頭,油污遍地、污水橫流……”頭橋鎮“兩山辦”主任徐子忠,曾任夾江入江流經的最后一個行政村——九聖村黨總支書記,他對三江營濕地公園的前世今生了如指掌。

“上世紀90年代,地處長江邊的九聖村大搞工業經濟,造船業首當其沖,村裡先后引入東昇船廠、金三角船廠,但經濟火起來的背后,卻付出了環境污染的沉重代價。”徐子忠說,轉機發生在21世紀初,伴隨著南水北調東線工程開工、揚州市第五水廠落戶,一場場關停並轉污染企業的戰役在“源頭”三江營打響。“從2009年起,我們先后關停了兩家造船廠、一家‘漁家樂’,還有長江邊的三家特水養殖場,並在造船廠舊址上開始大規模復綠。”

2017年,揚州市委、市政府踐行“兩山”理念,以三江營生態濕地保護片區為核心,統籌推進生態修復、環境提升、田園風光塑形、特色園區打造等,成功創成全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和省級濕地公園。今年,三江營濕地公園二期工程提上議事日程,爭創國家級濕地公園。“把這片水源地保護好,自己喝著才放心,送水北上才安心。”徐子忠說。

護佑一江清水向北流,揚州不僅要保護好取水源頭,還承擔著境內沿輸水線全程守護的重任。

“我們跟蹤監測近10年,南水北調東線工程揚州干線水質全部穩定在Ⅱ-Ⅲ類,符合或優於北送標准。”江蘇省水文水資源勘測局揚州分局局長王永東說。

問“渠”哪得清如許?一條由南向北縱貫揚州的江淮生態大走廊可以作答。

近年來,揚州以南水北調東線“清水通道”為主軸,在江蘇省率先規劃建設1800平方公裡的江淮生態大走廊,推動實施產業轉型升級、清水活水、良好湖泊保護等八大工程。

“截至去年底,揚州共完成44個行業1904處污染源的現場排查、監督監測和達標評估,整治‘散亂污’企業1031家,高寶邵伯湖養殖面積從最高峰的19.5萬畝壓縮至8.7萬畝。”揚州市生態環境局生態處處長孫江介紹。

統計數據顯示,南水北調東線工程自2013年10月通水以來,已向北輸送清水544億立方米。

今年4月28日,在南水北調東線工程供水補充下,京杭大運河實現百年來首次全線通水。

航拍揚州運河大劇院。孟德龍攝

航拍揚州運河大劇院。孟德龍攝

構建跨國界交流互鑒紐帶

新時代“三頭宴”品之有味、香飄四海

蟹粉獅子頭,因外形如雄獅之頭得名。

這道佳肴,相傳始於隋唐。讓人不禁好奇的是,獅子並非中國“特產”,一道自古相傳的淮揚菜為何會以其“冠名”?

這要從古代揚州的地理、經濟地位說起。隋唐時期,依托運河與長江這一黃金交匯點,揚州成為東南第一大都會、對外交流的門戶,各國使者、商旅雲集,奇珍異寶、珍禽異獸匯聚。想來,彼時的揚州人自是見過獅子,才會想出“獅子頭”的菜名。

運河通江達海,海洋溝通世界,造就了揚州自古以來包容開放的城市特質。近年來,揚州秉承“創新創造、開放包容”的城市精神,使大運河再次成為中外文明交流互鑒的紐帶。

WCCO,江蘇省唯一一家國際性民間社會組織。自2009年在揚州成立以來,WCCO每年參與舉辦世界運河城市論壇,邀請全球運河城市集中展示、交流、傳播文化,共商共建共享運河保護與發展路徑。

再過5天,2022世界運河城市論壇將在揚州舉行。國內外運河城市代表、運河領域專家學者將會聚一堂,圍繞“運河城市遺產保護與可持續發展”主題碰撞智慧的火花。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鑒而豐富。

美國東部時間6月17日上午,第193屆費城花卉展中國文化節“中國日”活動舉行。作為中國歷史文化名城和著名園林城市,揚州應邀參與活動,吸引眾多美國游客觀賞,贏得廣泛贊譽。這是繼2021年4月至10月成功舉辦世界園藝博覽會之后,揚州園林藝術再次參與國際間文化交流。就在一年前,在揚州世園會——一場以運河、園藝、美食、歷史為紐帶的世界名城聚會上,25個國外城市和國際組織展園、26座國內城市和企業展園、13個江蘇城市展園聯袂登台,吸引近220萬人次四海賓朋共度精彩紛呈的好時光。

如何以運河為媒講述揚州故事、傳播中國聲音?揚州巧借優秀文藝作品,令新時代的“三頭宴”香飄四海。

2018年10月,中國·揚州首屆運河主題國際微電影展在揚州舉行頒獎晚會。影展共收到來自世界各地的參展影片1837部,這是積極探索推動大運河歷史文化資源保護傳承利用的“中國行動、江蘇實踐、揚州案例”。

今年6月19日,第二屆中國·揚州“運河清風”微電影大賽頒獎活動開啟線上首播,在1605部參賽作品中,119部獲獎作品脫穎而出。

“好的作品能夠時刻給人以警示,正是這些作品,讓我們深深地感受到廉潔的重要性,感受到運河文化的厚重。”大賽終評委、中國電影集團藝術委員會主任江平說。

回首往昔,肩負時代使命的揚州用一個又一個創新創造,把揚州方言轉換成世界語言,將精彩的故事講給世界聽。

新時代“三頭宴”正如此——它讓我們以一個精巧的角度,回望一座城市的運河文化記憶﹔也讓我們在一個更加清晰的坐標下,開始一段新的征程。(李繼業 周明濤 一言 王鵬 劉賀 胡儉 周晗 張玉峰)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