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京力爭每年新增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30家

2022年06月23日14:54 | 來源:紫金山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南京力爭每年新增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30家

6月23日上午,我市舉行“奮進新南京 建功新時代”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創新引領專場,市委組織部(市委人才辦)、市發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及鼓樓區政府介紹相關情況。

黨的十八大以來,南京持續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在企業培育上,不斷推進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發展﹔在企業創新平台建設上,進一步加強產業創新體系建設,爭創國家級產業創新平台。

中小企業是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生力軍,是擴大就業、改善民生、促進創新創業的重要力量。引領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發展道路是培育優質企業、促進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十年來,南京深入開展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培育。目前,全市共有國家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17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44家,省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285家。在今年6月份工信部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心發布的《2021年度中小企業發展環境評估報告》中,我市支持專精特新企業發展的做法作為案例之一,得到國家層面充分肯定。

為進一步推動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發展,2021年11月,我市印發了《南京市推動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行動方案》,制定了《關於加快發展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的若干措施》,引導全市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之路。下一步,將通過全面實施梯度培育、創新驅動發展、產業鏈強鏈補鏈、數字化和綠色化發展、品牌和質量提升、精准化要素保障和服務“六大工程”,落實南京市“專精特新”十條措施,全力推動專精特新企業培育,力爭每年新增國家制造業單項冠軍示范企業(產品)2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30家、省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60家以上。

打造國家級產業創新平台,全面構建完善的產業創新平台體系,為產業創新發展、做優做大做強、提高核心競爭力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創新動力。十年來,我市圍繞產業創新體系建設,主要開展了三方面創建工作:

一是爭創國家制造業創新中心,全力支持高性能膜材料創新中心、高檔數控機床及成套裝備創新中心、先進復合材料技術與裝備創新中心3家省級制造業創新中心向國家級中心升級。

二是致力國家技術創新示范企業建設,目前我市共建有國家技術創新示范企業11家,數量位列全省第一。

三是推動國家企業技術中心建設。近年來,我市不斷健全以企業為主導的產業創新機制,建立了國家、省、市三級企業技術中心建設體系。十年來,我市共建有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19家、省級企業技術中心366家,省級以上企業技術中心數量位居全省前列。

此外,南京還積極推進建設國家工業設計中心和國家服務型制造示范(包括示范企業、示范平台、示范項目),對獲得國家批復認定的給予最高100萬元獎勵。目前全市國家工業設計中心5家、國家服務型制造示范企業、示范項目各1家,位居全省前列。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