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2022世界運河城市論壇在揚州開幕 楊潔篪出席並致辭

2022年06月28日07:39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2世界運河城市論壇在揚州開幕

本報訊 (記者 黃偉) 6月27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江蘇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22世界運河城市論壇在揚州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楊潔篪說,運河是人類創造的偉大工程。本屆論壇以“運河城市遺產保護與可持續發展”為主題,將為世界運河城市繁榮發展和中外人文交流合作、促進可持續發展議程注入新的動力。

楊潔篪強調,我們要在現有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工作重要成績的基礎上,進一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保護好大運河,使運河永遠造福人民,並推進國際交流與合作。

楊潔篪指出,幾天前,習近平主席主持召開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呼吁各方攜手努力,共創普惠平衡、協調包容、合作共贏、共同繁榮的發展格局。對話會獲得圓滿成功。期待各方共同參與全球發展倡議合作,為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落實匯聚最強合力。希望世界運河城市論壇在新的起點上不斷創新形式、豐富內涵,為促進各國民心相通、文明交流互鑒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中國願同世界各國一道為破解人類共同挑戰開拓新思路、探索新路徑,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與會各國政要或代表表示,世界運河城市論壇是促進國際交流與合作的重要平台,通過論壇加強經驗交流與分享,必將有助於促進各國友誼與合作、促進可持續發展和共同繁榮。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吳政隆在致辭時代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協和8500萬江蘇人民向線上線下各位嘉賓表示熱烈歡迎,向長期以來關心支持江蘇發展的海內外朋友致以衷心感謝。他說,近年來,江蘇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統籌保護傳承利用,古老的大運河正展現出新時代的青春芳華。我們將以本屆論壇舉辦為契機,認真學習借鑒世界運河城市發展的成功經驗,大力推進運河沿線城市遺產保護和可持續發展,努力譜寫新時代“千年運河”新篇章,讓這條致富河、幸福河永遠浸潤人心、造福人民、澤被后世。我們將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堅定不移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致力推動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等更加充分高效安全地流動起來。我們衷心希望以運河為媒,充分發揮論壇的平台載體作用,與海內外朋友深化交流合作,攜手邁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省長許昆林主持開幕式。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張旭致辭,外交部部長助理徐飛洪出席,國家發改委社會發展司司長歐曉理致辭。巴拿馬運河事務部部長、運河董事會董事長阿裡斯蒂德斯·羅約,世界運河歷史文化城市合作組織名譽主席卡洛斯·古鐵雷斯,土庫曼斯坦駐華大使巴拉哈特·杜爾德耶夫,埃及駐華大使穆罕默德·巴德裡通過視頻致辭。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駐華代表白雅婷致辭並向揚州市授牌——“運河城市實施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樣板城市”。現場發布了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數字雲平台建設成果。

與會領導共同按下“印章”按鈕,啟動2022世界運河城市論壇。開幕式后,舉行了主旨演講,通過了《世界運河城市遺產保護與可持續發展揚州倡議》,簽約了文旅產業合作項目。

省領導張愛軍、潘賢掌、樊金龍、馬欣、姚曉東參加開幕式。中央和國家部委有關司局負責人,江蘇省有關部門負責人,國內運河城市政府負責人,國外知名運河所在國駐華使節,國際組織駐華代表以及專家學者、企業家等參加開幕式。60多個國外運河城市市長或市長代表、國際知名運河管理機構代表和運河研究機構專家學者等通過線上方式參加論壇。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