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東海:“化小為大”藏糧於技 高產田頭收獲致富“甜頭”

2022年06月28日11:0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東海縣兩農民在收獲今夏高產的小麥。東海縣委宣傳部供圖。

圖為東海縣兩農民在收獲今夏高產的小麥。東海縣委宣傳部供圖

夏收以來,家住在江蘇省東海縣雙店鎮竹墩村的農民王相記一直沉浸在豐收的喜悅中。今年他家規模種植的26畝小麥戰勝嚴重的旱情,獲得了平均畝產450公斤、總產達11700公斤的好收成。他喜滋滋地把晒干揚淨的小麥以每公斤3元的價格賣給當地個體糧店,掐指一算,刨去肥料、良種以及機械作業等方面的投入成本,每畝淨賺780元。僅在雙店鎮,像王相記這樣靠規模經營“大塊田”產生的“萬斤糧戶”就有450戶,“種糧照樣能致富”成為大伙售糧后談論的熱門話題。

保障糧食安全,牢牢端穩自己的飯碗,首要的任務是保証種植面積不減。近年來,在中央“一號文件”精神的感召下,東海縣越來越多的農民不滿足於耕種好自家的“一畝三分地”,紛紛通過承包開墾荒山、荒灘、“拾邊地”,從外出打工經商農民手中流轉的方式進行適度規模經營。並根據市場需求,千方百計擴大小麥、水稻、玉米等糧食作物面積,使東海縣糧食種植面積一直穩定在135萬畝。

圖為電力部門為三鋪村增設電力設備,保障當地2000畝糧田和果園的灌溉需求。東海縣委宣傳部供圖

圖為電力部門為三鋪村增設電力設備,保障當地2000畝糧田和果園的灌溉需求。東海縣委宣傳部供圖

為實現糧食豐產豐收,東海縣還爭取省市多方財力物力支持,持續開展全域土地整治行動,解決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碎片化問題,變“補丁田”、“巴掌田”為“大塊田”、“高產田”,實現區域化規模生產。與此同時,著力改善農田灌溉條件,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田成方、路相通、溝相連”這是呈現在東海縣三鋪村土地上的現代農業“錦繡畫面”。去冬今春,這個省級投資土地整治項目經過各方的不懈努力,由國網東海縣供電公司組織運維班配套供電設施到位,新增7台200kva變壓器,架設10kv高壓線路7.3公裡,讓當地2000畝糧田和果園得以灌溉,從而改變崗嶺村民長期以來“靠天用水,靠地吃飯”的傳統種植模式,讓農田變良田。“今年雖然遭遇多年未見的嚴重旱情,可灌上水的麥田就大不一樣了,高標准農田建設至少使俺家的小麥每畝增產150斤。”三鋪村村民李小圓說。

此外,為打破土地流轉這一制約現代農業發展的瓶頸,東海縣還按照“適應市場、因地制宜、發揮優勢、突出特色、加快調整”的原則,採取思想發動、政策扶持、典型示范等有效措施,全力推進土地公平流轉,集聚“大塊田地”,有效向種糧大戶、家庭農場、專業合作社等新型經營主體流轉集中,因地制宜擴大糧食生產、糧經間作以及優質林果生產,走規模化和產業化的“強農富民”之路。目前,全縣已建成家庭農場125家,興辦起種植專業和農機合作社48家。手中有糧心不慌,廣大村民積極參與該縣“百畝高產示范田、千畝高產示范方”創建競賽活動,催生了一個個種糧“狀元戶”。

資料圖片:一農民正在噴洒農藥,做好小麥中后期“一噴三防”管理。東海縣委宣傳部供圖

資料圖片:一農民正在噴洒農藥,做好小麥中后期“一噴三防”管理。東海縣委宣傳部供圖

既要“藏糧於地”也要“藏糧於技”,東海縣還通過實施科技入戶、秸稈還田、機械條播、病虫害綜合防治等新技術的推廣和增加科技投入力度,帶動全縣糧食穩產增產。僅以小麥為例,東海縣積極推廣“煙農19”“濟麥”等當家小麥良種,大型機械耕作以及秸稈粉碎還田率達95%以上。在農業專家指導下,全面推廣實施配方施肥新技術,增施有機肥,勻衡土地營養,並做到統一時間、統一藥物,做好小麥中后期“一噴三防”,提高了小麥單位面積產量。

“好種子+好田塊”,為東海縣今年夏糧豐產豐收賦能。其中水澆地高產田塊小麥畝收入突破了2000元,讓農民盡情分享辛勤耕耘的“甘甜”。(宋彥偉 李鳳之)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