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融合一周年,泰州醫藥高新區(高港區)如何開啟醫藥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2022年06月29日22:3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新冠疫苗原液生產現場。泰州醫藥高新區(高港區)供圖

圖為新冠疫苗原液生產現場。泰州醫藥高新區(高港區)供圖

一年前,江蘇泰州醫藥高新區和泰州市高港區實現深度融合,成立泰州醫藥高新區(高港區),為兩區一體化發展打下基礎,也為泰州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帶來更大的空間。

6月28日,在“兩區”融合一周年大會上,泰州醫藥高新區(高港區)充分展示了“兩高”融合一年來全區經濟社會發展成果。一年來,緊扣“爭當全市高質量發展排頭兵,建強中國醫藥城核心區”目標要求,立足開發區的第一身份,泰州醫藥高新區(高港區)一手抓融合、促發展,一手守底線、防風險,以自身發展的確定性全力對沖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推動實現了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續的發展。

作為聚焦“中國第一、世界有名”的醫藥“特區”、“藥城”,踏上新征程,泰州醫藥高新區(高港區)醫藥產業又是如何開啟新篇章的?

以資本激活產業新動能

高新高港融合一周年來,全力攻堅金融改革,組建總規模16億元的大健康產業母基金,與光大控股、招商局資本等頭部資本合作設立市場化子基金,推動企業實現階段性股權融資近50億元。組建企業上市聯盟,助力金迪克生物、亞虹醫藥在上交所科創板挂牌上市,瑞科生物登陸港交所。資本市場“中國醫藥城”板塊正加速崛起,產業鏈、創新鏈、資金鏈融合發展迎來新機遇。

上市是企業活力的重要體現,同時資本也為企業的創新發展提供了沃土。2022年3月,江蘇瑞科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成為泰州市首家港交所上市企業,至今已完成四輪私募股權融資,獲得君聯資本、LYFE Capital、清池資本、紅杉中國、淡馬錫等知名機構的支持,即將進入產品商業化的爆發期。

作為一家以自主研發技術為核心驅動力的創新型疫苗公司,瑞科生物深耕疫苗領域多年,已構建先進的新型佐劑、蛋白工程和免疫評價三大創新技術平台。公司核心產品重組HPV九價疫苗REC603,目前正處於III期臨床試驗階段,有望成為首家上市的國產HPV九價疫苗。目前非常接近商業化階段的重組新冠肺炎疫苗 ReCOV已成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第二代新冠疫苗。

資本化帶來國際化。新冠疫情暴發后,醫藥高新區(高港區)另一家科創板上市企業“碩世生物”成為國內新冠核酸診斷試劑核心供應商之一,是重點防疫物資生產企業,並多次向海內外捐贈新冠檢測產品,還派員參與一線抗疫,在全球抗疫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貢獻。值得一提的還有,該公司猴痘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獲歐盟CE認証。

據悉,目前泰州醫藥高新區(高港區)已進入上市進程的企業有5家,擬股改的企業有4家,擬上市企業有10家。未來,將堅持市場導向、企業主體、政府引導、政策驅動、梯次推進的原則,加快企業上市與資本運作步伐,以資本激發產業新動能,做大做強上市公司“中國醫藥城”板塊,推動“資源匯聚、創新驅動、金融賦能、產業高端”的醫藥名城高質量發展。

以人才賦能核心競爭力

醫藥產業的發展離不開人才。融合一年來,泰州醫藥高新區(高港區)始終錨定“人才特區”發展定位不動搖,全力打造人才薈萃、動能澎湃的創新活力區,健全完善“113醫藥人才特別計劃”“鳳棲高新·英才計劃”政策支持體系。“人才特區”建設專項資金由每年1億元提高到每年2億元,頂尖人才團隊可獲最高2億元項目扶持資金,全面吹響引才攬才新號角。

5月29日,中國醫藥城舉行國際人才雲大會,推出200多個優質崗位,成功設立3個海外引才聯絡站,與20多個人才項目進行簽約,向全球人才傳遞最大誠意。過去一年,還舉辦了深圳專場推介會、生物醫藥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大賽、中國國際醫藥人才智力交流大會等系列人才活動,實現多維化引才。同時,開展產學研對接和人才招引活動、與高校共建人才合作基地、開展大學生創新創業菁英賽……通過建優招才紐帶,全年引進各類高校畢業生1.18萬名。

為了堅定人才長期留下來的決心,泰州醫藥高新區(高港區)以豐富多元的事業支持用才,以舒心宜居的生活環境留才,以凝心聚力的政治關愛惜才。有序推進省級人力資源產業園創建,人才工作的市場化、專業化水平持續提升。全年發放人才生活補貼、面試應聘補貼、租購房補貼等近1000萬元,讓人才感受到這座城禮遇人才的溫暖和誠意。面向未來,將進一步強化創新驅動戰略,加快集聚“第一資源”,全力打造更具影響力、更具競爭力、更具向心力的“人才特區”。

以服務促進發展高質量

當前,全球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國內外經濟形勢下行壓力持續加大,復工復產、助企紓困成為當前的重中之重。為了進一步堅定企業發展信心,促進企業高質量發展,高新高港在服務企業、提高營商環境方面多措並舉。

這一年,圍繞做深做精產業鏈、提高產品附加值的思路,泰州醫藥高新區(高港區)強化目標導向,大力幫助鏈主企業加快進行產品戰略調整,優化產品結構。直面企業遇到的“難點卡點”,抽絲剝繭解決問題。堅持“鏈式”思維,深入開展產業研究,強化產業鏈“以鏈引鏈、強鏈補鏈”,主動融入生物醫藥、醫療器械、高端裝備、電子信息等細分產業鏈,進一步增強產業發展的前瞻性,搶佔科技創新高地,加快推動創新鏈、產業鏈、供應鏈“三鏈融合”發展,加快引進培育“鏈主、鏈源、鏈核”式企業,以大項目撬動大發展,爭當高質量發展排頭兵,為泰州打造崛起中部的產業增長極提供硬核支撐。此外,日益完善的公共技術服務平台支撐體系已成為該區的特色吸引力之一,進一步促進了資源集聚和項目裂變升級。

為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力度,進一步優化全區營商環境,今年以來,泰州醫藥高新區(高港區)主動對標國家和省營商環境評價指標體系,抓統籌建機制,致力在簡流程、提效率、優服務、降成本等方面發力,讓“辦事不求人、審批不見面、最多跑一次”成為常態,切實提升市場主體、社會公眾獲得感和滿意度。

下一步還將以高質量指標為引領,打造審批全流程服務,以資源要素保障為抓手,加大紓困惠企的力度,以法治護企護航為底線,保障企業合法權益。

去年,高新高港融合不久后召開第六次黨代會,泰州市副市長,醫藥高新區黨工委書記、高港區委書記葉冬華提出要聚力融合、聚焦發展,打造更具向心力、更具競爭力、更具辨識度的改革先行區、創新活力區、發展引領區和幸福示范區。時隔一年,葉冬華再次強調“四區”打造。他表示,泰州醫藥高新區(高港區)經過這一年的發展,更加堅定打造發展引領區的信心。過去的一年,“1+1=1”的化學反應逐漸生成,“1+1>2”的乘數效應不斷釋放。2021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106.86億元、增長11.0%,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00.5億元、增長11.8%。今年1—5月份完成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919.22億元、增長16.4%,工業開票銷售823.93億元、固定資產投資310.03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32.13億元。

(責編:王丹丹、孟二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