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22年前一場生死施救 讓揚州考生堅定報考醫科院校

2022年06月30日17:14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22年前一場生死施救 讓揚州考生堅定報考醫科院校

最近,高考陸續放榜,在揚州,有一位考生很開心,自己今年終於可以報考心心念念的醫科院校了,而這一切,都緣於22年前救了自己父親的那些醫生。

“情況不僅是危險,已經叫走投無路。醫生說兩三個月就會死亡。”2000年9月,年僅27歲的錢先生因肝腹水、黃疸伴隨全身乏力,在揚州當地醫治無效后,轉入江蘇省人民醫院急診搶救。醫生診斷錢先生為肝硬化終末期,救命的唯一方法就是肝移植手術。

中國工程院院士、江蘇省人民醫院肝膽中心主任王學浩回憶:“不做移植他是不能生存的,手術大概10個小時左右,因為當時處於移植技術的初級階段,技術還不像現在這麼成熟。”

手術中,王學浩院士帶領團隊,克服了大量出血等技術難題。這次手術,讓風華正茂的錢先生重獲新生,從此把這些醫生當成了自己的親人。

“包括妻子懷孕、生小孩,包括小孩成長中有什麼事,都第一時間給院士、給李主任打電話的,讓他們開心一下,也是他們努力的成果啊。”錢先生說。

王學浩院士和他的團隊,也見証了錢先生從單身到建立幸福家庭的全過程。父親年輕時的這段經歷,讓女兒從小就種下了“學醫夢”,今年高考,女兒取得了605分的好成績,她打算報考南京醫科大學,來報答曾經救過父親的那些醫生們。

王學浩說:“我支持,我非常高興,他器官移植后,女兒成績又這麼好,對她女兒也沒什麼影響,因為肝移植后需要長期服用免疫制劑,劑量雖然小,但是是有一定副作用的,作為醫生來講還是有點擔心的。”

錢先生說:“學醫這種想法她一直是有的,因為學醫本身就是治病救人。她本身也比較陽光,學醫雖然苦一點,但對其他人會有很大的幫助。”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沈燦、謝豫報道)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