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灌南:深化法治政府創建 營造優良營商環境

2022年07月02日16:2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江蘇省灌南縣通過深入推進省級法治政府建設,加快轉變政府職能,行政執法改革深入推進,公正文明執法逐步規范,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基層社會治理成效顯著,群眾滿意度不斷提升。“依法治縣、依法決策、依法行政,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項執法活動中都能感受到公平公正是我們不斷追求的目標和方向。”灌南縣縣長蘇衛哲表示,“我們將以法治政府示范縣創建工作為契機,將更多的改革成果轉化為縣域綜合治理效能的提升,全面提高依法治縣的能力和水平,構建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為爭當全市現代化建設排頭兵、加快實現新時代的‘后發先至’提供更為堅實的法治保障。”

打造綜合行政執法“灌南樣本”

“灌南縣綜合行政執法局目前有直屬城市管理、市場監管、社會事業、農業、交通運輸5個綜合行政執法大隊,將過去分散在城市管理、市場監督、社會事業、農業、交通運輸等五個領域28個執法部門的2623項行政處罰權、38項行政強制措施劃轉至綜合行政執法局集中行使。”灌南縣綜合行政執法局局長嚴漢林介紹,2020年10月,在江蘇省委、省政府批准的《灌南縣黨政機構改革方案》中,賦予灌南縣綜合行政執法局集中行使城管、發改、工信、住建等17個行政管理部門的行政處罰權和與之相關的行政強制措施權。

嚴漢林表示,灌南縣結合城市管理領域相對集中行政處罰權的經驗做法,在不打破現有行政區劃和管理格局的前提下,在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領域,將縣域范圍劃分為8個網格(城區4個、鄉鎮4個),將與基層群眾直接相關、可巡查發現的市容環境、規劃建設、渣土運輸等日常執法管理事項納入社會治理綜合網格管理,實現綜合行政執法網格縣鎮兩級全覆蓋。

據了解,新成立后的灌南縣綜合行政執法局始終把依法規范、公正文明落實到執法全過程,在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執法全過程記錄、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三項制度”的同時,研究制定了《行政執法人員行為規范暫行規定》《執法過錯責任追究制度暫行規定》《行政處罰案件審理暫行規定》等一系列規范性文件,全面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為全省面上深化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做出了有益探索和示范引領。

提升公安隊伍執法規范化建設

圍繞省級法治政府創建要求,灌南縣公安部門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法理念,緊盯“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要求,堅持問題導向、改革驅動、規范倒逼、能力提升,全面打造執法規范化建設升級版,有力地推動了全縣公安法治建設,為“平安灌南”注入了更多的法治內涵。

灌南縣公安局通過教育和引導廣大民警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大力組織網上學法和新法培訓工作,緊緊圍繞常見警情、案件、事故、糾紛等方面,全面加強一線民警對先期處置、証據收集、審查訊問、定性處理等執法能力的培訓。在執法過程中注重教育與處罰相結合、注重效率與公正相結合、注重執法與服務相結合,切實提升現場執法執勤規范化水平。按照現場執法相關標准,統一組織征訂了《江蘇省公安機關現場執法標准》,全體執法民警人手一本,同時積極開展形式多樣的案例教學、練兵比武、考核競賽,不斷提升執法能力。

“我發現灌南公安的普法宣傳越來越接地氣了!”新安鎮的周大爺是一名退休老教師,也是微信公眾號“灌南警方”的忠實粉絲,他說,“過去的普法以說教為主,顯得很生硬,但是今年以來,由灌南公安民警自己制作的各類普法短視頻非常接地氣,內容也有趣多了,讓人越看越喜歡看,特別是防詐騙宣傳,基本上我都要看好幾遍,幫我們老百姓護住了錢袋子。”

在普法宣傳方面,灌南縣公安局落實“誰執法誰普法”責任制,創新形式和載體,不斷深化法治宣傳教育工作。通過豐富普法內容、普法形式,結合熱點普法。各警種部門全部作為普法工作的責任主體,將執法工作內容全部納入普法范圍。網安加強對網吧業主、網民、互聯網從業人員進行法律法規講解﹔交警立足交通管理和安全教育開展普法宣傳﹔出入境以法律法規、出入境証件常識為重點開展宣傳咨詢﹔看守所加強留所服刑人員的法律宣傳。

除了“110宣傳日”等特殊節點的宣傳活動外,灌南縣公安局還組織民警多次深入學校、社區開展法制教育講座,還利用戶外大屏、宣傳櫥窗、微信、短視頻平台同時發力,收到了良好的宣傳效果。

提升縣域智慧治理水平

2020年11月,灌南縣圍繞縣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目標,按照“一中心多用、多中心合一”的思路,灌南縣整合12345政務熱線、數字城管與綜治中心等職能,在全市率先成立社會治理現代化綜合指揮中心,不斷拓展綜合指揮平台應用功能,著力探索構建科學決策、優質服務、協同高效的新型治理體系,打造“維護穩定、化解矛盾、促進和諧、服務民生”樞紐窗口,快速提升縣域智慧治理水平。同時,將全縣238個村(社區)劃分成611個綜合網格、84個專屬網格,縣委書記任政委、縣長任總網格長,城區劃分為49個微網格,做到扁平指揮、高效服務、有效處置。

灌南縣還積極打造“掌上治理”平台,通過移動終端受理、縣鎮(部門)逐級處置、12345平台扎口交辦的全流程監督,形成網格事項受理、處置、核查、結案、考核的閉環鏈條,設定各環節的處理時限,實時管控督辦,預警超期一鍵提醒,確保不推諉、不疏漏、不延期,真正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實”。2021年以來,累計受理各類事項3.9萬件,已辦結3.8萬件,辦結率達97.5%。

“改革后,我們為民服務更加便捷優質,群眾辦事更加方便,事項處置精准快速,訴求辦理更加高效,數據信息互聯互通,應用分析更加廣泛。”灌南縣綜合指揮王冬梅介紹,“我們將12345熱線與網格化管理深度融合,進一步提高群眾訴求處置精准化水平,形成集‘實時監控、信息歸集、研判預警、協調聯動、行政問效’於一體,對各鎮、各部門的工作績效進行綜合評估,及時調整和優化工作措施,提高各鎮、各部門行政和服務效能。”

營造風清氣正的營商環境

“本以為兩三個月才能辦完這些証件,沒想到隻用了一天時間就辦完了所有手續,真是越來越快捷,目前我們這個項目的工人已經准備就緒,馬上就能進場施工了!”2021年11月8日,連雲港庚德電子系統科技有限公司項目代辦員李祥文從灌南縣行政審批局工作人員手中接過剛打印出來的建筑工程施工許可証,激動的心情溢於言表。不到24小時,就拿到了項目開工建設所需要的全部証件,刷新了項目建設的“灌南速度”。

庚德電子有限公司是灌南縣2021年招引的重點項目,按照過去審批流程,一個社會投資類項目從拿地到開工,需要經歷漫長的過程,要先后拿到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証、土地不動產權証、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圖審合格証、建筑工程施工許可証,“五証”齊全才能開工建設。而這個過程,動輒需要等待三五個月。這對於迫切需要投產的企業項目,無疑意味著成本的大幅增加。

近年來,聚焦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環節多、時間長、流程繁”等痛點、堵點問題,灌南縣行政審批局結合法治政府創建工作,積極探索“拿地即開工”審批新模式,充分利用拿地前的“等待期”,打好時間差,提前介入、容缺受理,為項目建設按下“加速鍵”。

“在項目審批過程中,有工作人員全程幫辦代辦,真心實意為我們企業想辦法、解難題,協調推進手續辦理,1天內就辦好了建筑工程施工許可証,真的太高效了!”近日,連雲港僑治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項目負責人將一面印有“優質服務勇擔當,風雨同舟戰疫情”字樣的錦旗送到了連雲港市灌南縣行政審批局,對建設審批科窗口工作人員高效的審批服務表示感謝。

“我的企業在灌南已經10多年了,見証了灌南營商環境的不斷優化,感受到了灌南這座城市帶給我們越來越多的幸福感。”來自台灣的客商林樂平是光鼎電子的負責人,他說,“我們在日常的社會生活中感受到的是政府的公信力,這就是政府公信力不斷提升的重要轉變。”(孫蓀)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