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灌南烟草专卖局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系列活动

2022年05月30日16:4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普法志愿者在社区讲解民法典。张利摄

“原来民法典与我们开店经商还有这么大的关系,这堂普法课解答了我们日常经营中遇到的难题,以后要多多向你们咨询!”近日,在江苏省灌南县福来商店内的“法律门诊”课堂上,零售户张文元对普法志愿者们感慨道。

由中宣部、司法部、农业农村部等部门组织开展的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于5月1日在全国启动。今年的“民法典宣传月”活动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以“民法典进农村”为重点,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连日来,江苏省灌南县烟草专卖局以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为契机,组织开展“乡村振兴法治有我”“农网终端普法行”等系列活动,推动民法典进乡村、进店堂、进小区、进家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灌南县烟草专卖局“阳光灌烟”普法志愿服务队走村入户,向群众发放民法典普法手册,将枯燥的条文文字转变成了一个个鲜活的故事,让村民听得进去、听得明白。

在三口镇条河村普法活动现场,志愿者们通过“条款解读+法治案例”相结合的讲解方式,详细解答农村宅基地纠纷、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村民切实关心的问题,引导广大村民进一步增强依法办事、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律意识。

图为普法志愿者为农网零售户解答法律问题。徐桂梅摄

除了专题普法,灌南县烟草专卖局还注重收集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不久前,“阳光灌烟”普法志愿服务队将开展“民法典进乡村·法律门诊”活动的消息发到微信群里,不到半小时就有10多位农村零售客户积极报名,相约一起去“问诊”。

第一场“法律门诊”安排在福来商店内,普法志愿服务队的两名“法律顾问”围绕民法典中与农村零售客户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问题,开展现场“法律门诊”,增强普法宣传的吸引力,倡导带动更多的零售客户诚信经营,努力营造更加规范的市场环境。

“你们关心什么,民法典普法就讲什么;你们在哪里,民法典普法就开展到哪里。以后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找我们,这是我们的联系方式……”每一次普法活动结束时,普法志愿服务队队员都不忘留下卡片,方便群众求助咨询。

灌南县烟草专卖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继续以普法志愿服务队为中坚力量,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以高质量普法宣教活动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进步,营造更加和谐的社会环境。(吕静静)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