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淮安市新安小學學生:習爺爺的囑托,是對我們一生的激勵

2022年07月04日07:32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習爺爺的囑托,是對我們一生的激勵”

“我們就像一群餓瘋了的人,不管懂不懂、有用無用,得之即學。舞蹈隊的舒巧天不亮就起來練功﹔張鈞更勤奮,4點就起床﹔姚錫華書包裡全是書,像背著一包磚頭……”近日,在淮安市新安小學舉辦的《中國少年》讀書分享會上,少先隊員代表徐嘉熙聲情並茂地為同學們現場朗讀書中新安旅行團老團員張遠文奶奶的新旅記憶。“張奶奶說,新旅的同志寧可站著死也不願躺著活。我們要繼承新旅爺爺奶奶的精神,‘把奮斗當呼吸,一分鐘也停不得’。”徐嘉熙認真地說。

2021年5月31日,是淮安市新安小學全體師生最難忘的一天。“當班主任老師走進教室,告訴我們習近平爺爺給五(8)中隊的哥哥姐姐們回信的那一刻,整個班級都沸騰了!我們召開班會,一起把習爺爺的回信讀了一遍又一遍……”回顧當天,徐嘉熙仍記憶猶新,“習爺爺勉勵我們,要從小堅定聽黨話、跟黨走的決心,刻苦學習,樹立理想,砥礪品格,增長本領,努力實現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為了讓紅色種子在校園內生根發芽、茁壯成長,今年3月,兒童劇《新安旅行團》在淮安正式籌備,徐嘉熙從全校2000多名學生中脫穎而出,成為25名登台演出的新安小學學生之一。為了呈現完美的演出效果,孩子們從3月26日起集中訓練,每天排練近7小時,中間隻放了兩天假。5月31日晚,《新安旅行團》兒童劇正式開幕,同學們身著藍色工裝褲登上舞台,用演出的形式向新旅前輩致敬。“表演結束后聽到台下同學們的掌聲,覺得一切都值了!今后我們還會用演出的形式把新安旅行團的故事講給更多人聽。”徐嘉熙自豪地說。

一年多來,徐嘉熙擔任了新安旅行團紀念館小講解員、新旅歷史宣講員﹔和同學們一起與86歲的新旅老團員張承明面對面,聆聽老團員在“新旅”學習成長的故事﹔去年暑假在父母的陪伴下,參觀紅色景點。“一年多來,孩子仿佛變成了‘小大人’,總書記回信帶來的這份榮譽感和責任感一直激勵他主動學習紅色歷史,傳承‘新旅精神’,做新時代的‘小好漢’。”爸爸徐飛說。

對於即將告別珍貴童年時光的六(8)中隊少先隊員們來說,習爺爺這封回信的意義更為特殊。六(8)中隊中隊長楊路然盡管每日課業緊張,但總堅持在睡前學習半小時英文導刊。“一年多來,班裡的同學都鉚足了勁努力學習,我也每天都在為實現‘成為一名外交官’的理想做准備。”她說。

一年多來,楊路然參加各類“新旅”故事宣講30余場,還走上了中央電視台《少年中國說》舞台,向全國少先隊員講述新安旅行團的故事。去年7月16日,她參加了學校組織的“重走新旅路”活動,與15名不同年級的少先隊員沿著當年新安旅行團的足跡深入江蘇鎮江、南京和安徽等地訪學研學。“這次旅行拉近了我們和新旅前輩的距離,也讓我明白,新旅精神不僅要在學校內、更要在社會這個大課堂中不斷踐行。”楊路然說,“‘生活即教育,社會即學校。’畢業離開母校是踐行新旅精神的新開始。無論我們走到哪裡,習爺爺的囑托都會一直激勵我們,做新時代愛國奮進的好少年,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力量。”

□ 本報記者 張莎沙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