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开放64万余件馆藏档案 从1939年至1996年

2022年06月10日08:24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开放64万余件馆藏档案 从1939年至1996年

6月9日是第15个国际档案日,江苏省档案馆联合13个市档案馆向社会开放一批馆藏档案,并开展了档案捐赠、展览等活动。

此次向社会开放的馆藏档案共有640722件,时间跨度从1939年至1996年,省馆开放的档案中,涉及民国时期教育,新中国成立后江苏的就业社保、乡镇企业生产、出口创汇规定等等方面。13个市馆开放的档案涉及机构设置撤并、水利桥梁工程等。

江苏省档案馆鉴定利用处处长徐志国表示:“对个人来说,可以查阅不同历史时期的史料,进行学术研究,还有一些涉及个人切身利益的,可以查询到民生方面政策法规、表彰奖励、工资工龄、医学证明、婚姻登记等一手资料,发挥档案的原始凭证作用。”

这些已开放的档案,单位和个人持合法证明,就可查询利用。为了让档案更好服务人民、发挥社会效应,江苏省档案馆6月9日向新安旅行团纪念馆移交了8件珍贵档案复制件。

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馆长顾学让表示:“其中包括1946年当时的媒体对我们新安旅行团的报道,和由田汉创作的新安旅行团团歌音响资料,使我们馆丰富了展览内容,为广大青少年励志、启智提供生动鲜活的教材,更好发挥全国教育示范基地的价值引领作用。”

为提高馆藏价值、保护社会散存档案,江苏省还积极开展档案征集工作。6月9日,省档案馆收到了一批捐赠,包括抗疫网页档案、江苏扶贫档案、江苏早期援藏档案、重要历史人物档案等。

此外,江苏省档案馆还围绕“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组织了《新时代、新成就、新江苏》、《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浦沫瀚、张正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