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江苏淮安市淮安区深入探索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新路径

2022年06月07日09:5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在习近平总书记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回信一周年之际,淮安市淮安区通过组织研讨会、座谈会等,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共同探讨新时代以文艺的形式常态化、长效化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新路径。

江苏省淮安市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内的展品(2021年3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朱筱 摄

淮安区是著名少年儿童革命团体新安旅行团的出发地,也是新安旅行团母校新安小学的所在地。2021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新安小学五(8)中队少先队员的回信中指出,“希望你们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022年5月30日晚,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与江苏省淮安市共同打造的儿童剧《新安旅行团》在淮安首演。这部剧探寻了当年“新安旅行团”以文艺方式宣传抗日、唤醒民众的红色历程。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淮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祁素娟介绍,淮安区把当地丰富的红色资源作为加强青少年思政教育的生动教材,探索以文艺的形式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积极组织创排儿童剧《新安旅行团》,联动创作儿童小说《中国少年》和报告文学《一群小好汉》等。

“新旅作为中国少年先锋,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了史册里。”儿童文学作家、长篇小说《中国少年》作者韩青辰认为,新旅小好汉是在党的领导、悉心呵护和教育引导下,才得以爱国走天下。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党是他们心中的光和头顶的太阳,新旅历史本身就是党史上爱与火光的传奇。

“新安旅行团成立时间早、成员年纪小、持续时间长、活动范围大,成立和活动是时代潮流和先进教育理念相结合的产物,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密不可分。”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章百家认为,从新安旅行团的发展史可以看出,当下的少年儿童教育不能脱离生活,不能脱离社会,崇高精神和远大理想的树立需从基本的人格、品德和社会责任感的养成做起。

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内“一群小好汉”群雕(2021年3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朱筱 摄

新安小学校长张大冬说,围绕“打造全国最有影响的‘新旅’传统弘扬高地”这一目标,学校全力推进全国青少年思政教育核心基地建设,启动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展陈提升工程,实施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初步形成了集红色底蕴、自然水韵、园林诗韵于一体的校园环境。此外,确立了“小好汉永远跟党走”办学主题,以“问题结构化”为抓手,积极推进“小先生”课堂,推动学习方式的转型变革;同时优化作业设计,改进评价方式,丰富课后社团,用“双减”为学生的成长赋能,办学内涵质量得到不断提升。

淮安区委副书记、区长颜复表示,一年来,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以“我们都是收信人”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激励下,淮安区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城乡建设特色彰显,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交出了“全国有影响、全省有位置、全市有亮点”的淮安区答卷。(傅振举、黄洁)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