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紓困培優 助力“專精特新”企業逆風前行

2022年07月04日07:57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迎難而上穩增長——-來自一線的報道】紓困培優 助力“專精特新”企業逆風前行

今年以來,面對疫情影響,江蘇用各種精准化、個性化服務解決企業最關心、最迫切的難題,助力“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穩步前行。今天,我們就一起走進一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看看他們如何在政府支持下迎難而上、逆風前行。

江蘇邁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營食品級抗氧劑BHT的新材料企業。這種像食鹽一樣的白色粉末,是工業生產不可或缺的抗氧劑,廣泛應用於食品、紡織,化妝品、油品等行業。近年來,企業通過持續投入自主研發,打破國外壟斷,產品成功替代進口,市場佔有率做到國內第一、全球第二,成為行業“單項冠軍”。目前,公司在手訂單已經排到8月底,生產忙個不停。可在兩個月前,受疫情影響,公路運輸不暢,省外供貨商的原材料進不來,公司產線停了近一個月。這在過去二十年裡從未有過。

江蘇邁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產事業部負責人馬春明說:“因為原材料不能及時到貨,以及原材料價格不穩定,我們不能保証生產的正常連續運行,給公司造成了很大的經濟損失。”

作為細分領域的龍頭企業,邁達停產也影響到產業鏈的上下游,導致相關產品價格變動。企業向所處的南京江北新區新材料科技園反映情況。園區立刻安排專人對接,把企業列入重點產業鏈供應鏈“白名單”,快速打通物流渠道。

南京江北新區新材料科技園企業服務部專員徐丹說:“為他們辦理重點物資運輸車輛的通行証。高速口查驗點我們安排專人接引送離,全力保障園區企業供應鏈的正常運行。”

產線終於轉起來了!但隨著市場整體復蘇,訂單量比去年增加了50%,產能立刻吃緊。於是,改進工藝、擴大產能,推進新產線的建設必須提上日程。

江蘇邁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福新說:“目前來看,我們這個二期項目已經是迫在眉睫。計劃是採用智能自動化加數字化,實現行業裝備工藝技術上一個大的突破。二期新增的3萬噸產能,將使我們的銷售收入再增加10個億左右。”

上馬新項目,資金又成了新的問題。關鍵時刻,南京工信部門選派處級干部擔任專員,深入企業點對點精准服務,協助企業申請到各類獎補資金近千萬元,並為他們下一步發展計劃提供政策指導、積極協調資源。

南京市工業和信息化局材料工業處處長高翔說:“我們在下一步工作中會積極幫助企業協調一些土地 能耗指標的問題,幫助企業盡快把項目落地實施。”

公司負責人告訴我們,市場推動和政策幫扶堅定了企業創新發展的信心。今年邁達還將投入千萬元用於綜合研發,進一步提升工藝、開發產品。把專業化和精細化做到極致,牢牢佔據行業制高點。

陳福新說:“是我們持續的科技研發,支撐企業在細分領域堅持不懈地得到發展。加上各級政府及時的配套政策,就像雪中送炭一樣。我們有非常強烈的信心擴大企業規模,實現企業的可持續發展。”

【記者手記:對“專精特新”企業更要“專精”施策】

在採訪中,我們感受到,面對物流、資金等廣大中小企業在疫情當下遭遇的普遍困難,邁達不等不靠。一方面,瞄准智轉數改、積極改進工藝,降低成本提高生產效率﹔另一方面,用好用足政策,在政府的精准服務中瞄准行業制高點,加快創新步伐,在逆風中闖出了一片天。我們深深感受到,用好改革和創新的辦法,一企一策、精准服務,才能真正回應企業訴求,推動和促進面廣量大的“專精特新”企業迎難而上、茁壯成長,進一步增強制造業大省經濟發展的韌性和動力。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黃嫻 郭藝 李澤灝 俞海 尹美又 編輯/張萌)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