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揚州一房齡44年的職工宿舍被敲牆改建月子會所 居民擔憂安全問題

2022年07月04日11:21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44年房齡的職工宿舍敲牆改建 揚州儀征這家月子會所安全嗎?

最近,揚州儀征市有居民向記者反映說,他們小區有一棟上個世紀70年代建成的職工宿舍樓,因為傾斜超過標准等安全原因,好多年無人居住,但現在這棟樓卻被改造成了月子會所,並且工人在施工過程中還有敲牆開門等行為,這讓小區居民十分擔憂房屋的安全,那事實情況究竟如何?

【44年房齡的職工宿舍“敲牆重裝” 居民擔憂安全問題】

根據居民的反映,6月23日記者來到揚州儀征市浦東一村,整個小區內共有8棟樓房,這家“朗玥國際月子會所”就位於小區大門口,十分顯眼,已經開始對外營業。記者試圖進入查看房屋裝修改造情況,但遭到了會所工作人員的拒絕。工作人員聲稱,因為樓上都是產婦和小寶寶,這個地方是不能隨便進入的。

記者了解到,浦東一村是儀征化纖公司最早的職工宿舍,建於1978年,至今已有44年的歷史了。1998年為了解決職工住房問題,儀化公司把這8棟職工宿舍改為成套住宅后出售給職工。如今月子會所所在的2號樓,由於結構特殊,傾斜超過標准等安全原因,在當初改造住宅時就被叫停,並不再作為職工宿舍使用。

2019年儀征城發集團下屬的建泰物業公司,接管了浦東一村的物業管理工作,2號樓作為物業用房,由儀化公司移交給了建泰物業公司,這之后物業公司又把房子出租給他人改造成月子會所。居民反映,除了敲牆進行裝修改造,這家月子會所還在樓頂搭建了大面積的太陽能板,不光遮擋后面居民樓的陽光,還可能存在安全隱患。

浦東一村居民說,這樣的光伏板可能有危險性,夏天萬一遇到台風,不堪設想。

【房屋不屬於危房 但個別結構構件及太陽能板需加固】

那麼這家月子會所的房屋和樓頂的太陽能板是否安全呢?在接到居民的投訴之后,儀征市相關部門在今年5月份委托第三方鑒定機構對房屋進行鑒定,結果顯示2號樓不屬於危房,但有個別結構構件被評定為危險構件,主要是一層有牆體承載力不足以及一至五層有部分牆體傾斜變形的情況,必須及時或立即採取措施。

揚州儀征市城發集團工作人員王俊說,不影響主體結構,能滿足承載力安全使用要求,需要對局部的構件進行加固。

目前儀征城發集團已經拿出方案,等待專家審批通過后,對房屋進行加固。此外月子會所樓頂的太陽能板雖然具備審批手續,但安裝固定不合理,也將採取措施處理,還是需要固定一下。

房屋安全無小事,特別是這個月子會所裡有產婦和孩子,周邊還有很多居民,記者也希望儀征城發集團按照房屋鑒定專家的要求,盡快對房屋相關結構構件和太陽能板進行加固,徹底消除安全隱患。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王兵 潘越 編輯/胡超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