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徐州獲批全國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重點聯系城市

2022年07月05日16:25 | 來源:徐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404

本報訊(記者 吳悠)近日,國家發改委、民政部和國家衛健委聯合下文,公布國家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重點聯系城市名單,徐州成為獲批城市之一。

2021年初,國家發改委、民政部、國家衛健委三部門聯合發布《關於建立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重點聯系城市機制的通知》,提出爭取到2022年在全國發展一批創新活躍、經濟社會發展與人口老齡化進程相適應的地區,培育一批帶動性強、經濟社會效益俱佳的健康養老產業集群,形成一批特色鮮明、行之有效的創新模式和典型經驗,探索一批普遍適用、務實管用的應對人口老齡化政策舉措。

去年以來,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視下,徐州深入貫徹落實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突出“高位保障”,完善基本養老服務制度﹔強化“兜底保障”,健全農村養老服務體系﹔優化“普惠保障”,強化社區養老服務依托﹔健全“多元保障”,優化養老機構支撐功能,逐步形成了兜底供養有保障、普惠養老能滿足、中高端市場可選擇的多層次養老服務供給格局。

經過一年多的不斷努力,徐州繪出了兩條發展線路,一條在農村,全市12個區域性養老服務中心建成並投入使用,通過科學合理布局養老服務設施、充分發揮養老功能、顯著提升服務能力,讓農村老年人生活得更有親情、更有尊嚴、更加幸福﹔一條在城市,48家醫養結合機構、3419張家庭養老床位、89個街道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街道—社區—小區—家庭”四級聯動、銜接有序的養老服務網絡,讓更多的老年人享受到了普惠養老待遇。

據了解,獲得重點聯系的城市,國家將建立長期聯系和政策對接機制、跟蹤指導和監測評估,匯總並通報不同區域、不同類型城市建設情況,還將建立重點聯系城市動態調整機制,根據各城市工作任務完成情況,對重點聯系城市名單實行動態管理,調整進展滯后的城市,並適時增補改革創新成效突出的新申報城市。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