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代表委员建言健全养老托育服务体系

2022年03月10日07:29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增加有效供给 回应“养”“育”之需

“一老一小”问题,民生关切所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优化城乡养老服务”“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多位代表委员围绕养老、托育议题展开热议。

近年来,我国“一老一小”领域的相关部门规划和政策密集出台,围绕保基本、促普惠、市场化,“一老一小”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推进。“目前社会对养老托育服务的需求,尤其是高质量养老托育服务的需求仍十分迫切。”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泗洪县分公司归仁邮政支局支局长殷勇说。

统计数据显示,到2021年末全国共有养老机构4万个、养老服务床位813.5万张,同期我国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约有4000万,加上空巢、留守、高龄老年人等急需照护,社会化养老需求较大。2020年,我国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有255万个,伴随三孩生育政策落地实施,对托育服务的需求也更加迫切。“与此同时,居家社区服务供给、优质普惠服务供给仍有较大缺口。”殷勇说,目前我国较为普遍的养老模式仍是居家养老、机构养老和社区养老,近两年“医养结合”养老模式虽有一定发展,但还存在缺乏医保政策保障,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投入大、积极性不高,养老服务人员专业水平较低等问题。他建议,建立并完善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加大财税、信贷、土地、人才等方面政策支持,同时完善养老医保政策,将养老健康监测、健康指导、康复治疗、养老护理等医养服务费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目前江苏失能失智老年人总数约为135万人,如果按照1:6的配备比例,专业养老护理员缺口超过12万。”全国人大代表、南通市佰仁堂常青乐龄护理院院长助理李楠楠对此颇为忧虑。“养老护理院的工作和医院一样‘三班倒’,工资待遇却相对较低,很多从业年轻人看不到职业发展前景。”她在调研时发现,医美、体检等行业蓬勃发展,成为护理专业毕业生的热门就业选择。如何让年轻人愿意在养老护理院工作?“建议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政策,重点聚焦养老护理员薪酬待遇、岗位津补贴发放、提升职业荣誉感等内容,从顶层设计上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李楠楠说,同时还可以面向农村富余劳动力等群体,开展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培训,让他们在养老行业获得就业岗位。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此举将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家庭养育负担。“3岁以下婴幼儿养育压力,在普惠托育方面表现得更为突出,尤其是城市多数家庭是双职工家庭,婴幼儿大多由老人或保姆照护,家庭教育质量不高。”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施大宁建议,加大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支持力度,落实托育服务专项经费,将其列入国家和地方各级财政预算管理,推动建设一批方便可及、价格可接受、质量有保障的托育服务机构,同时建立各部门协调机制,由教育部门统筹,在基本公共教育体系中加强托育管理,在职业教育体系中设置婴幼儿教育专业,统筹安排托育机构与幼儿园发展规划等。

“实现‘普惠’和‘就近’,应当是推进养老托育公共服务的重中之重。”全国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副主席、三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亚非认为,在政府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之外,还需要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引导各类养老托育服务向社区、向家庭延伸。“比如,可以鼓励慈善组织和非营利机构,汇聚社会力量开展托育和养老基本服务;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养老托育服务场所、设备产品,并配套企业和家庭的融资租赁与回购共享政策;大力培育发展养老托育类社区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组织,支持面向有意愿的社区物业服务人员、全职妈妈和低龄老人进行养老护理、托育照护、关怀慰藉、家庭教育等方面的知识技能培训。”

当前,如何进一步提升养老托育机构的服务质量和可靠性,也是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袁亚非认为,除了相关部门加大监管,还应当推进智慧养老标准化建设,支持优质养老服务规模化、专业化发展。“可以考虑对一些企业的养老服务实行GPS轨迹跟踪、异常工单自动识别等,并通过不定期抽查平台信息、回访服务对象等方式实现动态监督,督促养老服务企业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形成行业良性竞争发展格局。”

□ 本报记者 胡兰兰 徐睿翔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