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鼓樓創享會”舉行 專家學者把脈電氣行業發展趨勢

2022年07月12日19:5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簽約現場。鼓宣攝

圖為簽約現場。鼓宣攝

人民網南京7月12日電 (馬曉波)7月12日,由南京市鼓樓區政府主辦的“政產學研攜手 創享共贏未來”“鼓樓創享會”之電氣行業專場對接交流活動舉行。中國電工技術學會及南京科創中心負責人,東南大學、河海大學等5所高校電氣學院代表,南瑞集團有限公司、華能江蘇能源開發有限公司等20余家電氣行業龍頭企業代表,區科技局、財政局、下關濱江商務區管委會等相關部門及江蘇省第十四批科技鎮長團、專家團成員代表參會,政企校三方共同探討電氣行業的創新發展路徑,為鼓樓區電氣行業發展把脈問策。

活動現場,駐區高校和電氣行業龍頭企業的多位專家教授和領導針對企業發展中遇到的技術問題進行交流討論。簽約授牌儀式環節,中國電工技術學會為江蘇船聯科技進行科普教育基地授牌﹔南京郵電大學和南京汽輪電機(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簽約共建校外實踐基地﹔河海大學和華能集團江蘇公司進行產學研合作簽約﹔中國電工技術學會南京科創中心和下關濱江商務區管委會簽署綠色航運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在平等協商的基礎上,充分發揮各自優勢推動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務實拓展合作新空間,就綠色航運建立長期、全面、穩定、深層次、多角度的戰略合作關系。

中國電工技術學會副理事長、原國務院三峽辦技術與裝備司司長李秦在致辭中表示,中國電工技術學會是國家一級學會,南京科創中心是全國首個地方科創中心,在未來工作中,將緊緊圍繞“碳達峰、碳中和”國家發展戰略,積極融入鼓樓區科技經濟發展,充分利用學會的專家資源、組織資源和平台資源,發揮區域覆蓋、產業覆蓋、組織覆蓋、服務覆蓋“四位一體”優勢,發掘、引進、培養一批高層次人才,為鼓樓區產業可持續發展提供人才支撐﹔落地、孵化、服務一批高新科技項目,為產業轉型升級提供科技支撐,最終將南京科創中心打造為全國范圍內具有較強影響力和知名度的科技服務機構。

南京市科技局二級巡視員蔡伯聖說,當前全市產業發展動能轉換,電力電氣產業聚集度亟需提升、更新迭代速度亟需加快,需要發展一批有銳氣、能跟上時代潮流的中小型企業。希望后續政校企共同發力,一是企業繼續加強創新發展,加大在科技項目研發、知識產權保護、產學研合作等方面的投入,著力開拓新的技術和市場領域﹔二是高校專家繼續加強與企業的互聯互動,積極參與科技交流、成果展示等活動,共同推進鼓樓區創新發展工作﹔三是科技局進一步做好企業服務工作,認真落實科技創新主體責任,搭建校企合作橋梁,為企業和項目搭建展示舞台。

“中國電工技術學會在國內電氣產業領域和學術領域極具影響力。學會將充分利用南京科創中心的平台優勢,將全國電氣行業的先進經驗、優勢資源復制到鼓樓、引育到鼓樓、創新在鼓樓,壯大在鼓樓。”鼓樓區副區長王麗娟表示,鼓樓區將進一步強化創新體系,進一步促進集聚發展。依托各高校科研院所的學科優勢,各電氣龍頭企業的資源優勢,和中國電工技術學會的專家資源、學術資源和產業平台資源,推動構建以企業為主體、創新為導向、產學研相結合的創新體系,通過舉辦雙碳大會、合作論壇等形式,積極引進電力行業高端人才,不斷吸引電氣行業優質資源向鼓樓集聚,推動電氣前沿技術落戶鼓樓,助推“雙碳”目標加快實現。

(責編:李子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