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輿情·評論

人民時評:夏糧豐收彰顯“中國飯碗”成色

常 欽
2022年07月13日14: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夏糧豐收彰顯“中國飯碗”成色(人民時評)

對我們這樣一個有著14億多人口的大國來說,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是一個永恆的課題,任何時候這根弦都不能鬆

大田高產,麥浪千層,農機馳騁,豐收糧顆粒歸倉……在各方努力下,今年夏糧小麥增產豐收已成定局、質量好於常年,雜糧雜豆產量略增,油菜籽產量明顯增加。夏糧生產首戰告捷,為全年糧食豐收奠定了基礎、注入了信心。

糧穩天下安。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悠悠萬事,吃飯為大。”夏糧是全年糧食生產的第一季,夏糧豐收了,全年經濟就托底了。在當前經濟發展環境復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的形勢下,打贏夏糧豐收這一仗,牢牢穩住糧食安全這塊“壓艙石”,有利於我們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為應對各種風險挑戰贏得主動權,對於保供給、穩預期、增信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應該看到,今年的夏糧豐收來之不易,“中國飯碗”成色十足。去年秋冬種期間,我國北方地區遭遇罕見秋汛,全國冬小麥晚播面積有1.1億畝,苗情復雜程度多年少有,再加上農資價格持續上漲、國內疫情多點散發、國際農產品供應鏈風險陡增等因素相互疊加,奪取夏糧豐收遇到前所未有的壓力。面對嚴峻形勢,各地各部門採取更大力度、更超常規的舉措,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糧食生產,戰秋汛、促弱苗、防虫害……行政推動力度之大、政策扶持力度之大、科學指導服務力度之大,都是多年少有,為豐收爭取了主動。在保穩產豐收的同時,各地還著力優化種植結構,讓“中國飯碗”不僅端得更穩,還多裝優質糧。據初步統計,今年全國夏糧小麥優質化率達35.8%,比去年提高了1.2個百分點。

來之不易的“豐收答卷”啟示我們,面對極端天氣等不利影響,抓糧食生產,人努力和政策好的作用更加突出。今年麥收,各地優服務保暢通,機具機手跨區轉移、下田作業順暢有序,連續13天日機收面積超過1000萬畝,進度過半時間比去年提前2天,做到了適收即收﹔機收減損操作實訓覆蓋所有持証農機手,小麥機收損失率進一步控制在2%的行業標准以內,機收減損成了夏糧豐收的“隱形英雄”﹔各地提前制定了疫情封管控區麥收工作預案,確保不落一塊田、不漏一戶麥……事實証明,隻要農戶辛勤耕耘,政策精准發力,措施落地生效,就能夯實豐收基礎。

對我們這樣一個有著14億多人口的大國來說,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是一個永恆的課題,任何時候這根弦都不能鬆。這些年來,我國糧食產能穩定提升,產量連續7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10年再上一個千億斤新台階,但不代表可以“高枕無憂”了。看國際,當前全球糧食產業鏈供應鏈不確定風險增加﹔看國內,糧食生產仍面臨挑戰,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糧食供求緊平衡的格局不會改變,農產品保數量、保多樣、保質量的任務越來越重。端牢“中國飯碗”,在高基點上實現糧食生產新突破,要在提高糧食生產能力上開辟新途徑、挖掘新空間、培育新優勢。一方面,必須把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真正落實到位,緊緊抓住耕地和種子兩個要害,夯實糧食生產物質基礎。另一方面,也需要通過服務社會化和生產機械化,提高糧食經營效率,降低糧食生產成本,提高種糧綜合效益,讓農民種糧能獲利、多得利,敢種糧、種好糧。

越是有糧食吃,越要想到沒糧食的時候。時下,各地正在搶抓農時推進夏管工作,廣袤田野間,秋糧長勢良好。糧食生產一環扣一環、一季接一季,馬虎不得、大意不得。始終繃緊糧食安全這根弦,把糧食生產抓緊抓牢,我們就一定能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為經濟社會健康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3日 05 版)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