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进度快质量好价格高 江苏夏粮收购进入高峰期

2022年06月17日07:4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进度快 质量好 价格高 江苏夏粮收购进入高峰期

这两天,江苏夏粮收获基本结束,夏粮收购进入高峰期。各地农户抢抓晴好天气积极卖粮,老乡们享受着丰产又丰收的喜悦。

在江苏省洪泽湖粮食储备直属库,每天从早上6点开始,来自全区及周边的运粮车就开始排队售粮。今年当地小麦产量和品质都不错,不少种植大户都趁着水稻插秧前的空闲时间高高兴兴来卖粮。扦样、化验、过磅,不到十分钟,满满的运粮车就能排队卸粮入库了。

淮安市洪泽区种粮大户严登凤告诉记者,今年粮食产量是比往年都高,今年天气好、没有赤霉病、麦子饱满,价格也就很好了。今年价格卖到1.52元,农户种小麦很满意的,一亩地能多收300元钱。

江苏省洪泽湖粮食储备直属库副总经理王培根说,从五月中旬收购,到六月中旬已经完成入库两万四千吨了。随着气温升高,比较干燥,后期入库的小麦基本达到一等以上,容重要高30克/升,意味着产量提高,而且今年的收购价格比去年收购价格高出3毛钱一斤。

粮农卖粮热情高涨,资金、服务等各方保障也必不可少。对此,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江苏省分行已备好200亿元首批贷款资金,重点满足省内涉粮央企、省级国企和行业排名靠前企业夏粮收购需求,做到“钱等粮”,杜绝白条现象发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夏粮收购期间也开展了挂市联县和驻点蹲库等多项督导和服务举措,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扬州高邮市粮食集团总经理李跃文说,收购之前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一是仓容,另一个是资金,高邮农发行提供了5亿元的信贷资金。所有的售粮农户来这边卖粮,钱就直接网银汇款,资金没有任何问题。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驻点蹲库工作人员程英迅说,通过蹲库驻点的方式,和一线农民进行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情况,确保农民不出现“卖粮难”的问题。同时,针对粮库提出的问题,工作人员及时协调沟通,确保粮食收购工作圆满完成,也确保农民种的粮食颗粒归仓。

最新统计显示,目前全省已累计入库小麦81.43亿斤,同比增加29.33亿斤;入库粮食品质基本达到国标二等以上;折合国家中等质量标准,全省小麦平均收购价稳定在1.5元/斤左右,远高于每斤1.15元的国家最低收购价,夏粮收购呈现出进度快、质量好、价格高的鲜明特点,促进了农民丰产又丰收。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杨国 陈超 周雷 扬州台 徐州台 沭阳台 江宁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